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新华网:马拉多纳是足球界的格瓦拉和白求恩

    新华社记者树文

  马拉多纳蓄着一口格瓦拉式的大胡子,在南非的土地上,这口胡子每一次颤抖,都会吸引着全世界媒体为之关注。

  离开了足球,马拉多纳什么都不是,吸毒、枪击、淫乱、怪脾气……一有了足球,他就是神。在整个足坛,也就贝利、贝肯鲍尔、普拉蒂尼几人可以和他较较劲,还不一定能占到什么上风。就包括阿根廷足球的死敌巴西,谁也不敢不承认老马在足坛的王者地位。

  才从肥胖、吸毒、死亡的阴影中逃离出来没多久,马拉多纳神奇地成为了阿根廷队主教练,这个压根没有什么执教证书(中国足协选帅很看重这个)的家伙,带着阿根廷人磕磕绊绊地冲出了预选赛后,在南非脱胎换骨,一下成为了最大的热门之一。你无法不惊叹这个矮胖子在足球里的成就。

  要用人品厚道、志向高洁之类的话来形容马大帅,那显然是玷污了这些伟大的词汇。但谁也不能否认老马对足球的热爱,这不是一种以此为生的依赖,而潘帕斯草原的足球氛围和几十年的相濡以沫造就的、发自内心的热爱。正是这种热爱,才使老马成就了今天在足球上的这种造诣。

  马拉多纳无疑是格瓦拉的忠实崇拜者。切·格瓦拉,这个在拉美以至于整个世界都响亮的名字,一个以解放全世界为己任的崇高的革命者,在成功之后不是身居高位,或者功成身退,而是再到另外一块土地继续革命,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是什么造就了伟大的格瓦拉,一种崇高的革命理想。

  在这几日的中国,一位外国老人悄悄地离去,她的名字叫寒春。这位早年参与曼哈顿计划的科学家,放弃一切,到中国来参加一次伟大的革命,到死还在为中国百姓养奶牛,直至2004年才拿到了中国的永久居留权,和现在那些纷纷出洋的“人才”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激励这位美国老太太的,和格瓦拉一样,是解放全人类的崇高理想。

  无论是对足球的热爱,还是解放全人类的理想,归根到底,都是一种精神上的力量。伟大的心灵带来了伟大的力量,造就了伟大的人物。普罗大众如你我很难达到这种高度,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会以崇高为虚伪,以苟且为荣耀——“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香克利的名言,只有在精神力量的解说下才能让人理解,让人接受。

  当朝鲜队0:7失利之后,不少评论在嘲笑精神的力量,甚至还称之为精神胜利法。这种非黑即白的小孩思维,堂而皇之地风行于世,才是一种当下中国社会的悲哀。

  这些阿Q,一边抄着赵老太爷的家,还在一边耻笑,精神顶个屁用!这就是他们的精神胜利法。

  精神显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恐怕是万万不能的。中国足球的经历早就说明了这一切。

  其实何止是足球。在今天的中国,我们的经济在腾飞,我们的国力在增强,我们的生活在改善,可我们的精神呢?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