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借鸡生蛋致恶性循环 球王断言非洲足球永无明天

  澳大利亚队用其体育精神书写了顽强,在2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之后,虽然自己没有从小组中出现,却让一支非洲球队晋级了16强。加纳队成为了这个幸运儿,加之早已出局的四支非洲球队,以及出局只是时间问题的科特迪瓦队。加纳队尴尬的保存 了非洲足球在世界杯上的火种。昔日充满神秘以及创造力的非洲足球如今如此落魄,这到底是为什么?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世界杯第一次来到非洲,神秘的大陆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足球热潮,而以科特迪瓦为首的六支非洲球队更是被寄予厚望,非洲 足球从来没有像现在如此团结过,南非球迷甚至把所有非洲球队都当做自己的主队,每逢有非洲球队参加的比赛,无论是南 非球迷还是远道而来的球迷,都能把球场添满,他们的目的无非就是要见证非洲足球借助世界杯来一次腾飞。

  可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随着世界杯的开始,非洲球队的颓势也开始显现出来。有着“非洲雄狮”之称的喀麦隆队在两轮 过后就提前出局,吹响了非洲足球“回家”的萨克斯。由于南非队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杀入前四,这让这支原本就不是很强 的东道主沾沾自喜,可残酷的现实面前告诉他们,尽管南非可以击败上届亚军法国队,但还是无法避免成为历史上最差的东 道主。同日,尼日利亚在韩国太极虎面前早就失去了“非洲雄鹰”的烈性,卡努只能在赛后看着韩国人因为晋级而喜极而泣 ,自己却只能茫然的思量着未来。阿尔及利亚相对低调,但也在想着如何从小组赛晋级,从他们在法甲抽调了17名海外球员 的举动中就能看出,北非劲旅并非只想当过客,他们尽管可以逼平英格兰队,但却抵挡不住美国队的绝杀。赛前曾喊出夺冠 豪言科特迪瓦最尴尬,尽管他们现在没有被淘汰,但面对着与葡萄牙队9个净胜球的巨大差距,他们的出局似乎只是时间问 题。

  非洲足球的集体堕落源自他们的盲目自大,最让他们无法忍受的是,在他们看来根本不是对手的亚洲球队面前,他们也是三 战无一取胜。

  贫富差距导致内讧

  你无法去怀疑带领里昂创造奇迹的勒冈,也没法去指责带领瑞典打入世界杯四强的拉德贝克,佩雷拉、埃里克森哪一个不是 荣誉大师?但是非洲球队天生涣散的特点能让他们完全的接受主帅的战术安排吗?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内讧,多么熟悉的声音。在科特迪瓦,还有“德罗巴帮”和“图雷帮”在暗斗;在尼日利亚,米克尔看着各自为阵的队友只 能心灰意冷地以小伤为名退出。不听话,战术纪律性不强,在队中都想做老大,遇到困难时心理承受能力又差彼此指责制造 混乱,这似乎成了所有非洲球队的统一特质。阿尔及利亚队虽然输球但也保持了很强的整体战斗力,但来自北非的他们本身 17名球员从小都受法国教育的熏染,他们的主帅来自本土,他们距离真正意义上的非洲大陆甚至不如欧洲近,非洲其他国度 的子民根本不把他们当作“非洲兄弟”。

  其实造成非洲球队内讧不断的最根本原因还是收入贫富差距问题。非洲球队内部贫富非常悬殊,通常都有个别超级球星已成 亿万富翁,却同时有队友在乙组球会效力。这自然会产生不受教练控制的内部权力架构,只要教练部署不合超级球星的意, 他们的派系就不合作;合他们的意,其他人却不合作。就是这样一个不和谐的团队怎么才能有战斗力呢?

  非洲足球没有明天

  南非世界杯前,巴西足坛名宿贝利就曾直言,“这是非洲足球最好的机会,你有一种感觉,如果现在不行,那可能是永远。”这也许是“乌鸦嘴”最靠谱的一次预测了,但他只猜中了后半部,那就是“永远不行”。

  从米拉和维阿这样的一花独放,到埃托奥、德罗巴、图雷、埃辛们的百花齐放。非洲球队的实力本应理所当然的水涨船高,但当年的八强球队即便拥有埃托奥和令各大豪门觊觎姆比亚,仍然尴尬的成为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队。非洲球队越来越举步维艰,幸好还有加纳队,他们在澳大利亚人的帮助下,连续两届进入世界杯16强,但他们那种杂乱五章的进攻,在淘汰上还能指望第三方的帮助吗?而再过四年,德罗巴、埃托奥这些球员都将老去,非洲足球又将陷入一个群龙无首的状况?无数名世界名帅的趋之若鹜已经展现了非洲足球有多少潜力,但是还没有一位能够真正征服这片大陆。这次世界杯,在嗡嗡祖拉和无数非洲球迷的助威下,在欧洲强队水土不服集体萎靡的情况下,非洲足球却给人带来了巨大的失望,未来四年内无法让人们 再次敢于希望。

  非洲“借鸡生蛋”的做法是没办法的办法,但事实证明这种策略却是错误的。殖民时代,欧洲人给非洲留下了圣经,带走了黄金,非洲国家已经全部独立,足球却深深陷入了“新殖民时代”,出口非洲球员成了比掠夺黄金来钱更快的行当。和经济资源一起流失的是非洲足球人才,顶尖高手不在非洲本国联赛踢,国内联赛技术水平可想而知,国家队只能靠在欧洲耗尽精力、伤痕累累的海归支撑,非洲仍是一块被抛弃的大陆。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杜金城(本报南非6月24日电)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