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杯个性主帅盘点 卡佩罗最善变贝尔萨最疯狂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体育专电题:世界杯主帅的变与不变

  新华社记者姬烨 王昊飞

  《孙子兵法》上说,兵者,诡道也。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球场如战场,战场上的理论同样适用球场。在南非世界杯,各支球队的将领若想成为胜者,深谙此道乃前提之一。

  主帅们在场下运筹帷幄,或坚持自己的战术思路,或妥协于新的更好的阵形打法。就在这变与不变的平衡中,主帅们的个性和战术特点显露无遗,世界杯赛场也因此而正上演着一出出精彩好戏。

  卡佩罗——果断变阵收奇效

  

  6月23日,英格兰队主教练卡佩罗在场边指挥。当日,在伊丽莎白港的曼德拉湾球场举行的南非世界杯C组第三轮的比赛中,英格兰队1比0战胜斯洛文尼亚队。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金牌教头就是不一样。法国主帅多梅内克面对球员的兵谏,玉石俱焚,最终他的球队在小组赛结束便打道回府;卡佩罗面对特里的兵谏,兵不血刃,不仅成功“镇压”,更是在最后与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中果断变阵,毕其功于一役,成功从小组突围。

  英格兰队在小组赛前两场1:1平美国、0:0平阿尔及利亚,郁闷的结果让人们一度认为“三狮军团”已然变成“三无军团”,卡佩罗中意的高中锋赫斯基没有起到桥头堡的作用。面对斯洛文尼亚队的高大中卫,卡佩罗反其道行之,派上了身材矮小、但速度更快的前锋迪福与鲁尼搭档。同时,卡佩罗放弃了偏重进攻的边路球员列侬,大胆重启攻守更为平衡的米尔纳。

  这两变招对于斯洛文尼亚队来说可谓攻其不备出其不意,结果自不必说。米尔纳传中,迪福快速抢点破门,为卡佩罗赢得了这场必须舀下的比赛。卡佩罗的知人善用和果断变阵,挽救了英格兰,也救赎了他自己。

  邓加——坚定不移的铁帅

  

邓加

  世界杯前放弃小罗、帕托和阿德里亚诺,巴西主帅邓加因此被推上风口浪尖。媒体球迷纷纷抱怨,如今的这支巴西队,除了卡卡和罗比尼奥还有些“桑巴足球”的灵性外,其余没有任何亮点。但邓加对此毫不在意,他更强调贡献、付出和爱国心。

  比赛时,邓加对自己的战术思路毫不动摇,“不求好看,只求赢球”。不管媒体的指责,不管别人的建议,他只坚定自己的选择,但是邓加知道谁是他最需要的球员!

  首战朝鲜,他毅然派上曾被曼城扫地出门的埃拉诺,结果这位“小卒”一传一射,帮助巴西2:1获胜。次战科特迪瓦,邓加坚持让状态不佳、且饱受伤病困扰的卡卡首发,结果这位巴西核心终于爆发,用两次助攻的表现蘀邓加回击了质疑。最后与葡萄牙一役,巴西打平即可稳获小组头名,一向保守的邓加自然不会贸然进攻。换下罗比尼奥,卡卡因红牌停赛也正合他意。于是巴西与对手玩起了控球游戏,全场控球率61%,但仅有5脚打正的射门。虽然比赛沉闷无比,但巴西确保了在“死亡之组”的头把交椅。

  邓加,这位巴西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夺冠成员,如今正用他对巴西足球的独到见解,带领五星巴西冲击世界杯第六冠。

  贝尔萨——疯狂的进攻赌徒

  

  6月25日,智利队主教练贝尔萨蹲在场边观看比赛。当日,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小组赛H组最后一轮比赛中,智利队1比2不敌西班牙队。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虽然一场0:0便可以确保智利队出线,但主帅贝尔萨还是在与欧洲冠军西班牙的比赛中高举进攻大旗。小组赛前两场,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洪都拉斯和瑞士,贝尔萨的智利队都向对方球门发动了狂轰滥炸,但凡他的球员把握机会能力强点,最终的比分都不会仅仅为1:0。

  而在以控球著称的“斗牛士”面前,与对手硬碰硬无疑是个赌博。最终,门将的一次无谓出击和后防的一次盯人不紧让智利以0:2落后,而裁判一张莫名其妙的红牌更是让贝尔萨的球队少一人作战。这时在另一座球场,瑞士只要击败洪都拉斯,便有可能挤掉智利晋级16强。不知场边的贝尔萨是否知道这一情况,但杀得兴起的他此刻已一发不可收,进攻,就要进攻!于是,以攻对攻的智利人让球迷根本觉察不到这是一支少一员战将的球队,米拉尔打入的进球对于贝尔萨和智利队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慰藉。

  幸亏瑞士不争气,没能赢球,贝尔萨的球队终于晋级淘汰赛。试问,在这个足坛日益功利化的年代,世界杯淘汰赛如果少了贝尔萨似的疯狂进攻,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子。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