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FIFA高度评价小组赛:传统强弱概念被全面颠覆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南非6月26日电

  48场激战,入球101个,上届冠军、亚军意大利队和法国队双双出局,最错综复杂的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战事既让人荡气回肠,也让人黯然伤感,还让人觉得扑朔迷离。

  国际足联一向都十分重视足球运动的核心——技战术打法的研究,因此近年每届世界杯都会组织权威专家,对世界杯的每场赛事进行技术分析和深度剖析。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同样组织了国际足联的技术研究团队,人员从上届的12人增加至了本届的16人。

  南非世界杯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团队由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保罗·布里格亲自担纲,布里格作为主教练曾带领瑞士锡昂队获得1次瑞士联赛冠军和5次瑞士杯的冠军,1992年获选瑞士最佳球员,1995年成为年度最佳教练。另外这个团队中还有前法国国脚卡伦布、前德国队助理教练奥西克、前利物浦主帅霍利尔、阿根廷的卡尔德隆,以及中国香港足球名宿郭家明等名人。

  传统的强弱概念已过时

  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团队高度评价了南非世界杯的小组赛阶段赛事,初步研究认为,世界杯传统意义上的强弱队界限已经被全面颠覆,目前的世界足坛已经没有所谓传统强队,传统强队的概念现在已经过时了。布里格非常赞同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对南非世界杯的评价:“足球小国踢得越来越好,强国踢得越来越差。”

  正如巴西队主帅邓加所直言的:“阿根廷队和巴西队虽然看似一帆风顺,但其实也都感受到了压力。现实已经摆在面前,各个国家的球队都在不断发展。现在,我们必须忘记传统强队的概念,如果你表现不好,你就会被淘汰,这是毋庸置疑的。”

  传统强队表现不佳有主客观原因。布里格认为主观方面,传统强队球员经过漫长联赛的征战,似乎很难马上进入另外一个竞技高峰期;客观方面,鉴于电视转播,资讯发达,强队曝光率太高,容易被弱队研究。强队又没有摆正位置,没有真正重视弱队、研究对手。再加上世界杯首次在非洲举行,不少传统强队的适应能力较差。

  欧洲球队整体低迷

  在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团队中,欧洲研究员最多,达到了6人,因此他们对欧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的整体性低迷感慨良多。

  上届世界杯冠亚军意大利队和法国队双双提前打道回府,英格兰队、德国队和西班牙队3支赛前被看好的夺冠大热门,都是在小组赛最后一战才涉险过关,即使全胜的荷兰队,似乎也更多是利用了对手的失误,而没有展现荷兰足球原来应有的风格和气势。

  本届世界杯16强中仅有6支欧洲球队,这是世界杯历史上自1930年以来最差的一届,往届世界杯,欧洲球队至少可以在淘汰赛阶段占半壁江山,甚至把世界杯变成“欧洲杯”。此外,欧洲球队在与其他大洲球队的胜率指标上,也是最差的一届,只有可怜的31%,大大低于前18届47.5%的胜率,甚至还不如亚洲球队。

  对于欧洲球队的低迷,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团队认为原因多样,既有内讧的问题,也有年龄老化问题,还有战术打法问题,需要欧洲球队好好总结。

  南美球队有望会师决赛

  “南美球队本届世界杯表现相当优异,我看好南美球队有望会师决赛。”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团队中唯一的亚洲代表郭家明对南美球队予以高度评价。

  南美球队本届小组赛中15战8胜6平1负,其中智利队是在基本确保出线的情况下,以少打多惜败给欧洲冠军西班牙队,最令人称道的是,南美的5支球队全部小组出线,这是南美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佳成绩。

  郭家明分析,南美队伍表现出色,一是因为低调,除了阿根廷队外,包括巴西队在内的4支南美球队赛前都非常低调,这是一种很好的“瞒天过海”战略;二是适应能力,有人认为南美球队成绩好与他们同样是南半球球队有关。然而,但南美球队大部分球员都在北半球的欧洲踢球,其实与欧洲球队是同处于一条起跑线的。而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非洲队伍却输得几乎溃不成军。由此看来,南美球队的适应能力更强。

  第一届世界杯曾经由乌拉圭队和阿根廷队两支南美球队包揽冠、亚军,这也是南美球队历史上成绩最好的一次,但当时是许多欧洲队抵制的成果,含金量明显不足。这次南美球队有望重演历史的辉煌。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