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杯多支球队闹“门荒” 三代“门神”说担忧

  47岁的阿根廷人戈耶切亚、41岁的德国人卡恩、28岁的捷克人切赫,三位响当当的门将在约翰内斯堡济济一堂,尽管无缘在南非世界杯上一展身手,但因为足球在生命中的分量,他们从来不会置身事外。

  从1990年世界杯到2006年世界杯,三位门将的表现更像是一种伟大的传承,他们的扑救,让球门前最精彩的表演不只属于前锋。不过,谈及谁将成为南非世界杯的最佳门将,三人却都有些语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守门员的表现堪称世界级”。并非是三代伟大门将的标准太高,若将这个问题抛给记者和球迷,想得出个满意的答案恐怕也并不容易。

  在南非世界杯上,相比于精彩的扑救,门将愚蠢的失误似乎出现得更多,也更让人印象深刻,这也由此引出了对南非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的争论。

  小组赛之后,国际足联终于公开承认本届世界杯用球“可能存在设计上的缺陷”。捷克队现役门将切赫的回答或许最能代表众多门将的心声:“我想如果捷克队能参加这次世界杯的话,我也会抱怨个没完。这款足球对于门将来说的确是噩梦。”

  曾经经受过2002年“飞火流星”和2006年“团队之星”考验的卡恩说:“最近几年中世界杯用球一直在变化,总的来说,速度变得更快了,而约翰内斯堡1700米的海拔毫无疑问还会助长它的速度。”

  球速越来越快,也让三位门将对同行的未来表示了担忧,“门将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适应皮球,比赛中也会更辛苦,无形中对于门将的要求提高了。今后,想成为一名成功门将的难度确实增加了”。卡恩还表示,越来越多的豪门俱乐部轻视门将的培养,总是将目光盯着转会市场,“英格兰队已经因此而受到了惩罚”。

  如今,三人的担忧已经在多支正在南非征战的球队身上体现,德国队、意大利队、英格兰队都曾是盛产门将的“沃土”,现在却在不同程度地闹“门荒”。“一位好的门将等于半支球队”,当球场上戈耶切亚、卡恩、切赫的合格继任者越来越少、优秀门将渐渐凋零,那将是绿茵场上的一段悲歌。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7日电)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