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解析世界杯任意球 本田圭佑贝克汉姆均技惊四座

  任意球,顾名思义,怎么踢都行的意思。在足球术语中,这是一个最好听的名字,皮球飞行的轨迹被赋予了想象的翅膀。

  ■数据为王

  任意球越来越犀利

  这里所说的任意球特指攻方球员的前场任意球,或传或射,一击致命。通过最近两届世界杯的技术统计来看,在定位球得分中,任意球得分的比例下降了3个百分点,似乎说明任意球的成功率越来越低了;但加上角球、点球和界外球的横向比对中,近两届世界杯的任意球得分相对于定位球分别处于41%和38%的比例,始终处于最高的得分概率。

  ■进攻受阻

  任意球依靠精良脚法

  现代足球比赛中,任意球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各国联赛是这种状况,世界杯亦如此。这缘于“功利足球”横行足坛,每支队伍都不想输球,而保证“不输”的首要前提是“不丢球”,因此,各支队伍越来越意识到防守的重要性。

  相对于足球这项“攻难守易”的运动来说,进球变得越来越难。而任意球得分则相对简单,一个人凭借优良的脚法就可能“解决战斗”。

  ■方式演变

  任意球越来越直接

  任意球规则历经百余年演变,对于足球飞行线路的精雕细刻渐趋极致,“任意球战术”已经成为每支队伍演练的必备课题。一般来说,最常见的方式是直接射门,只要射手练就了精准射术,这也是越来越多的球员被冠以“任意球大师”头衔的主要原因;而另外一种“任意球战术”则需要通过配合,球员之间要高度默契,配合套路千锤百炼,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通过配合的任意球的“第一落点”往往是对方门前,其他任何方向都会降低其威胁程度。显而易见,上述两种任意球方式以前者居多,道理很简单,因为减少了中间环节,皮球飞行中的不确定性几近忽略。

  经典回放

  本田圭佑技惊四座

  本届世界杯E组最后一轮事关出线的一场比赛中,日本队3:1战胜了丹麦队,日本队本田圭佑和远藤保仁在比赛中先后利用直接任意球上演百步穿杨的好戏,日本队正是凭借这两粒入球早早地确立领先局面从而奠定胜局。

  ●时间:2010年南非世界杯日本VS丹麦第17分钟

  ●地点:球门左侧,距球门37米

  ●脚法:左脚内脚背

  这是本届世界杯赛上第三个直接任意球进球。根据电视台的计算,本田圭佑罚球触球瞬间,球速达到107公里。在脚法的掌握上,本田的脚法与巴西任意球大师儒尼尼奥赖以成名的脚法如出一辙,内脚背大力“磕击”皮球后中部,皮球在飞行过程中没有旋转,但却呈现弧线状,是一个标准的“落叶球”。皮球在破门瞬间产生不易觉察的“飘移”现象,守门员猝不及防。

  历史瞬间

  贝克汉姆(英格兰)

  ●时间:1998年世界杯

  ●比赛:英格兰VS哥伦比亚

  ●脚法:右脚内侧

  ●击球部位:皮球中下部位

  ●球速:一般在时速140公里左右

  ●特点:小贝的任意球非常特殊,实际上都是一个招式。助跑前几乎与皮球平行站立,助跑时像是“绕”到了皮球的后面,同时两臂张开控制身体平衡,上半身向左倾斜,右脚大幅度高速摆动,最后发力时小腿超高速爆发式前摆,皮球产生强烈的旋转和弧线。

  卡洛斯(巴西)

  ●时间:1997年法国四国足球邀请赛

  ●比赛:巴西队VS法国队

  ●脚法:左脚外侧的三个脚趾

  ●击球部位:皮球正中部

  ●球速:148公里左右

  ●特点:卡洛斯的踢法在巴西叫“三小趾”。皮球被大力抽出后,会先走高然后急速下坠,巴西人把弧线这么大的球叫做“落叶球”。守门员几乎防不住这种球,特别是踢球力量很足的话更是防不胜防,因为守门员的第一反应会错误地判断皮球飞行的方向。

  罗纳尔迪尼奥(巴西)

  ●时间:2002年世界杯

  ●比赛:巴西VS英格兰

  ●脚法:右脚内脚背

  ●击球部位:皮球后中部

  ●球速:每小时140公里左右

  ●特点:像排球比赛发球中“飘球”一样,小罗右脚的击球点完全落在皮球的正中间,因此皮球飞行过程中产生“飘移”现象,迷惑了希曼。

  国际足坛任意球大师(排名不分先后)

  1.米哈伊洛维奇——博格沃导弹

  2.马塞林霍·卡里奥卡——天使之脚

  3.贝克汉姆——圆月弯刀

  4.卡洛斯——生死时速

  5.佐拉——小马拉多纳

  6.里瓦尔多——魅影危机

  7.巴斯勒——德国猞猁

  8.齐达内——普拉蒂尼二世

  9.雷科巴——乌拉圭神童

  10.奇拉维特——远射门神

  11.小儒尼尼奥——致命武器

  12.普拉蒂尼——任意球之王

  13.罗纳尔迪尼奥——绿茵舞者

  14.C罗——战斧

  潜规则

  任意球在足球比赛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其中的“潜规则”也应运而生。冠冕堂皇的说法是在合理利用规则,虽然不值得提倡,但却经常被效仿。

  ●裁判鸣哨判罚任意球的第一时间,赶紧将球罚出。此时对方队员往往立足未稳,来不及布防,易于攻方队员偷袭得手。这还算是比较“君子”的一种“潜规则”。

  ●裁判鸣哨后,趁裁判不注意,偷偷把皮球向前移动或调整到有利于射门角度的位置。这属于“小偷小摸”型“潜规则”。

  ●主罚队员与队友故意推搡、打闹,转移对方注意力,然后突然施射。这归类为“声东击西”型“潜规则”。

  ●裁判确定人墙位置后,守方队员经常会看似漫不经心地向前移动两步,以缩小对方射门角度。此为“斤斤计较”型“潜规则”。

  ●主罚队员故意大力踢向对方人墙,达到“非战斗减员”的目的。尤其是脚法好的队员会有意把球踢向对方人墙的“头与头”之间,对方会下意识地缩头。这应该叫做“恐吓”型“潜规则”。

  裁判判罚

  直接任意球

  也称“一脚球”。足球比赛的一种罚球方式。当一方队员故意违反足球运动规则的有关条款时即被判罚直接任意球,由对方主罚队员在犯规地点直接射门,得分有效。

  违反下列十种犯规中的任何一种,将判给对方踢直接任意球:

  (1)踢或企图踢对方队员;

  (2)绊摔或企图绊摔对方队员;

  (3)跳向对方队员;

  (4)冲撞对方队员;

  (5)打或企图打对方队员;

  (6)推对方队员;

  (7)为了得到对球的控制而抢截对方队员时,于触球前触及对方队员;

  (8)拉扯对方队员;

  (9)向对方队员吐唾沫;

  (10)故意手球(不包括守门员在本方罚球区内)。

  如果直接任意球直接踢入对方球门,判为得分。

  如果直接任意球直接踢入本方球门,判给对方踢角球 。

  禁区内的直接任意球为点球。

  间接任意球

  ●守门员持球6秒;

  ●发球后未触其他队员再次用手触及;

  ●手接故意回传球;

  ●手接己方界外球;

  ●普通队员危险动作;

  ●阻挡队员;

  ●阻挡守门员发球和越位;

  ●任何其他未提到的犯规。

  如果踢球部位稍高于球的中心,球就会像被盘带了一下,飞出后又强力弹起。踢稍靠下部位,球会飞得很高但很快停落。

  判罚手势

  直接任意球

  平举指向进攻方向

  间接任意球

  手臂上举,当球发出后,手臂放下

  “贝氏弧线”

  踢法示意

  ■左臂抬高维持重心

  ■右臂下压可使出球弧度最大

  ■作用力离球心越近,出球速度越快

  ■作用力不通过球心,使踢出的球产生旋转

  脚法技巧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