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杯未完南非开做奥运梦 德班正式申办奥运会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南非德班6月27日电

  就在南非队从世界杯出局之后,南非世界杯组委会CEO乔丹之前所说的“B计划”终于爆炸性出笼。据6月27日出版的《论坛报》报道,南非奥委会宣布,德班正式提出申办2020年或2024年夏季奥运会。

  非洲申办奥运早有行动

  早在2009年,国际奥委会宣布2016年夏季奥运会花落位于南美洲的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之后,拥有53个国家的非洲大陆就成为了唯一一个至今无缘举办奥运会的大洲,当时,埃塞俄比亚奥委会主席基达内马里亚姆就表达了非洲国家对奥运会的期待:“奥运会以前在欧洲、美国、中国和日本都举行过,现在已经决定了下次轮到南美洲的里约热内卢。我们期待着在巴西之后,就应该是非洲了。这是我们的期待。”

  当年,基达内马里亚姆的设想是非洲国家联办奥运:“我们正在经济上促进非洲大陆的发展。非洲已经联合在了一起,我们组成了非洲联盟。这意味着我们认为非洲是一个大陆,所以我们可以联合起来,一起主办奥运会。”

  由多个国家联办奥运会并不符合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因此能够举办世界杯的南非,也就成为了继第一个举办世界杯的非洲国家之后,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非洲候选国家。这马上得到了南非奥委会主席萨姆的积极响应。南非奥委会首席行政官雷迪认为,南非的几个世界杯主办城市都将具备一定的举办奥运会的条件。瑞士洛桑市市长布雷拉则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帮助非洲申办奥运会。

  事实上,非洲举办奥运会,也得到了中国的积极支持,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就曾经表达了他的愿望:“我们希望不远的将来,能够到非洲大陆上去举办奥运会。我相信,随着非洲各方面的发展,他们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非洲同样可以办好一次奥运会。”

  德班占据“内斗”上风

  即使是南非申办奥运会,其国内也有多个城市在进行激烈“内斗”,德班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开普敦曾经申办过2004年奥运会。与几个竞争对手相比,德班最大的优势在于气候、自然条件、基础设施和体育场馆设施更为完善。由于德班是一个海港城市,因此德班可以举办奥运会全部28个项目,而作为内陆城市的约翰内斯堡则无法举办海上帆船帆板项目的比赛。另外,具有良好体育运动传统的德班被认为是“非洲的运动之都”。

  为了达到国际奥委会对举办奥运会的硬件基本要求,德班市政府已经宣布,将计划兴建号称是世界最大的体育中心——包括一个新建的游泳馆、室内综合运动中心,以及一个可以容纳2万名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奥运村,目前选址工作已经完成,确定在德班的国王公园运动区。据估计,单是奥运会的承办费用就将花费德班的纳税人100亿兰特(汇率与人民币大约1比1)。德班市政府为承办世界杯已投入了80亿兰特。

  南非奥委会为了增加赢得2020年或2024年奥运会承办权的几率,决定先让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对南非和德班有一个直观认识,为此进行了精心安排,定于明年7月,由德班承办国际奥委会第123届全会会议。

  对于举办一届奥运会的费用,德班市政府负责人萨特克里菲认为目前无法估算,他只是表示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投入为430亿兰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投入上升为3340亿兰特,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目前已经投入了1080亿兰特,预计最后的总投入将会是已经投入数目的两倍以上。

  总统奥运宣言压倒一切

  不过,曾经以报道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负面新闻而知名的英国独立调查记者安德鲁指出,南非申办奥运会将面临财政黑洞。他认为,大部分的奥运会申办城市,为了申办成功,都降低了预算,等正式举办时,举办费用就会猛然飙升,最终成为举办国的负担。更有环保组织称,由于球员和球迷的长距离旅行,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污染量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两倍多,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9倍多。据联合国环境署一份报告指出,南非世界杯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275万吨。

  但是,所有影响南非申办奥运会的言论马上被南非总统祖马的“奥运宣言”所压倒。由于南非成为第一个举办世界杯的非洲国家,南非国内目前自我意识高度膨胀,南非总统祖马日前发表言论,认为南非既然能办世界杯,就一定能办奥运会!

  事实上,祖马的言论马上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回应,他上周在接受德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愿意把2020年奥运会交给一个可靠的非洲候选城市。”

  他山之石

  中国漠视世界杯似乎缺乏智慧

  回顾历史,许多国家都在举(申)办奥运会后,举办了世界杯,如欧美的英、德、意、法、美诸国,亚洲的日本和韩国,当然也有像巴西在申办2014年世界杯成功后,又成功申办了2016年奥运会。

  各国之所以热衷于申办世界杯和奥运会,主要在于这两项当今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事所带来的政治、外交、经济、文化、体育等巨大影响力,是任何其他活动所难以媲美的。而经济账则是最主要的驱动力。

  本届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的收入将超过40亿美元,其中,电视转播权收入27亿美元,赞助收入10多亿美元。国际奥委会在北京奥运会时的电视转播权总收入为17.37亿美元,TOP计划(即奥运会合作伙伴计划)的总收入为8.66亿美元,还有其他收入加起来超过30亿美元。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的预测,2010年南非经济增长率可能接近3%。其中,世界杯将会给南非经济带来0.5%的增长。南非虽然为举办世界杯投入了43亿美元,但也有金融专家预计,南非获得的间接经济回报可达130亿美元。南非总统祖马积极支持南非申办奥运会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希望通过体育解决政治问题,通过申办奥运会,获得更多的政治支持,成功连任。

  相比南非的迅速行动,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的中国,一直漠视举办世界杯,理由就是中国足球成绩太差,但是从这次南非队小组阶段就被淘汰的情况反馈来看,世界杯成绩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举办世界杯,获得全球范围的巨大影响力并给经济发展带来动力,这才是聪明的政治智慧和经济智慧。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