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五星巴西复制94捧杯之路 昔日灵魂已升华为领袖

卡卡再献经典助攻 巴西真核完美归来

    南非当地时间6月28日,世界杯1/8比赛继续进行,夺冠热门巴西队以3-0完胜智利队,顺利晋级八强。从历史的轨迹来看,邓加率领的巴西队正在复制1994年世界杯的夺冠历程。

  十六年前的美国世界杯,巴西队依靠防守反击最终夺冠,回忆起那届世界杯,你会记起什么?第一、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第二、邓加;第三、塔法雷尔。罗马里奥和贝贝托意味着攻击利,邓加的铁汉称号意味着巴西队坚强的防守,塔法雷尔会让人想起点球大战。

  十六年前的美国世界杯,巴西队正是依靠坚强的防守和犀利的反击捧起冠军奖杯。在那次世界杯的小组赛中,巴西队跟俄罗斯、喀麦隆、瑞典同在一个小组。最终两球战胜俄罗斯,三球完胜喀麦隆,1-1踢平瑞典,晋级淘汰赛;16进8的比赛的,巴西队1-0战胜美国,8进4的比赛,巴西队3-2战胜荷兰;半决赛依靠罗马里奥不可思议的头球1-0战胜瑞典,最后点球决战战胜意大利。整个世界杯,巴西队一共只丢了三个球,其中有五场比赛零封对手,这样的防守强度确实无人能敌。

  十六年后,巴西队是否会重新复制当年的夺冠轨迹?看看南非世界杯上,巴西队小组赛的表现,首战2-1胜朝鲜,次战3-1战胜科特迪瓦,0-0踢平葡萄牙,进球数为五个,丢球数为两个。从数据上看,比16年前的表现弱了一些。但从比赛的内容来看,巴西队完全在复制16年的轨迹。

  进入淘汰赛阶段,巴西队战胜智利后,将再次遭遇16年的1/4对手荷兰队,这也是巴西队在世界杯开赛以来遭遇的最强悍的对手,如果巴西能战胜荷兰,那么巴西距离世界杯的决赛越来越近,复制16年前夺冠轨迹的希望也越来越大。

  从人员和阵型上看,16年的巴西队踢的是442阵型,现在的巴西队同样是442阵型。16年前巴西夺冠最大的功臣是罗马里奥和贝贝托,但真正支撑起巴西队的是邓加和席尔瓦的中场组合,邓加的铁汉威名自不用说,席尔瓦至今依然被评为巴西历史最好的后腰。正是这样的后腰组合,才弥补了巴西队在那届世界杯上的防线空虚,三大中卫,里卡多·戈麦斯和莫泽尔在开赛前夕受伤,里卡多·罗查在首场比赛中受伤。

  从位置对比上看,现在的右边后卫麦孔比起当年的尤尔金霍更加出色,卢西奥和胡安的组合也比阿尔代尔和桑托斯的组合更加强悍,左后卫巴斯托斯也不输给布兰科,应该说现在的巴西队防线更加出色。

  中场方面,应该说16年前的巴西队中场更加豪华一些,莱昂纳多、邓加、席尔瓦、马津霍都是明星球员,但现在的巴西队拥有卡卡这样的超级巨星,卡卡在前场的活动范围也更加大,阿尔维斯、吉尔伯托-席尔瓦、拉米雷斯都是防守强悍的球员,这就保证了卡卡可以自由的在中前场穿插活动,并送出致命传球。

  前锋线上,94年世界杯的罗马里奥无人能敌,法比亚诺比起前辈来说稍微逊色,但罗比尼奥可比贝贝托在前场的攻击能力更加强悍。这也让巴西队的前锋线继续保持着高效率。

  综上所述,无论是巴西队的人员配置和阵容组合,还是比赛历程,这支巴西队都像极了1994年的巴西队。更为关键的是,16年的巴西队中场灵魂邓加已经成为现在这支巴西队的主帅,将防守反击发扬光大,邓加绝对具备这个能力。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