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韩日崛起源于坚守校园根基 国足心浮气躁难成功

  中国足球与韩日足球的巨大差距,更多表现在足球的根基和心态上。金字塔形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是韩日足球赖以发展的根本,成熟的心态是韩日足球崛起于世界舞台的灵魂。而这恰恰是中国足球与韩日越拉越远,最终沦落为亚洲三流球队的根本原因。

  坚守,根基在校园

  青少年足球是足球运动发展的金字塔塔基,韩国、日本两国都把足球的根基工作放到了校园,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校园足球。

  上世纪70年代,日本从小学到中学逐步形成了一整套青少年培训体系,并在每一个俱乐部组建了高中队、初中队,进行一条龙式的巴西教练辅导。日本每年参加高中联赛的球队达到4080支,其中有很多学校都几乎按照半专业的套路在训练球员。韩国足球的后备人才也依托校园,他们的大学球队水平已经超过了中国的中甲球队水平。

  完善的青少年培训体系,为韩日足球打造了厚实的金字塔塔基。据统计,日本青少年足球注册人口超过60万人,而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当下的青少年足球注册人口只剩下可怜的7000多人。

  职业化之初,中国就放弃了过去几十年行之有效的“业余体校制度”,指望着职业俱乐部承担起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但在“效益决定论”面前,俱乐部老板们很少重视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只是急功近利地抓一线队,因为只有出成绩才能见效益。16年之后,校园足球被职业足球摧残殆尽。

  邓小平曾经说过,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坚守校园足球,才是发展中国足球的根本出路。

  坚持,十年磨一剑

  长期以来,浮躁的中国足球朝三暮四,一会儿学巴西,一会儿学德国,一会儿学拉丁派,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韩国和日本也都在向世界先进足球学习,但一旦选定就是几十年的坚持,最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日本人坚持学习巴西的足球风格,几十年来坚持不懈地将数以万计的日本青少年送到巴西去学习“桑巴足球”。同时,日本还邀请特鲁西埃、济科等名帅执教,最终成就了现今日本足球的鲜明风格。冈田武史执教日本队之后,更是打造出了一支立足于防守,有着犀利反击的球队。

  和日本队一样,韩国人数十年坚持学习德国,沿袭世界先进足球理念。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韩国队就开始接受严酷的军事化训练,从而形成了拼抢强悍、跑动不懈的特点。随着时代的进步,韩国队加强了技术配合,最终取得惊人进步。

  好高骛远,朝三暮四,如果中国足球随着一个个掌门人的走马灯而政令多变,那么中国足球将永远难有作为。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