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南非高海拔影响球员体能 场地不同球速大不一样

  □晨报记者 陈志强

  本届世界杯是 1978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之后24年来首次在高海拔地区举行,10座球场中有6座体育场的海拔高度比3座处于海平面附近的体育 场 高 出1500米左右。由于空气更加稀薄,球员奔跑速度更快,但同时也需要更多时间恢复体力;加上高海拔对球速和运行轨迹的影响,海拔注定是南非世界杯绕不开的话题。

  高海拔影响体能

  从2007年底开始,国际足联邀请了一批顶尖的科学家在其瑞士总部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和分析。研究发现高海拔对足球比赛最大的影响是体能,也就是高原反应,结论是,在海拔500米以上,心跳加速、呼吸不畅以及活力下降等负面影响会越来越显著,而且反应因人而异。在2000米高处,高原反应和水土不服就成了问题。3000米处,体能会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这种生理反应,主要缘于氧气减少,它造成了血液中氧含量的减少,由此引发了体能下降:在300米以上,海拔每上升1000米,最大摄氧量降低约6%,而当人精疲力竭时,海拔每上升1000米降低约14%。

  开普敦的世界波,约堡的横梁

  相对之下,国际足联小组还推测,海拔每上升1000米,大气压会下降约11%,会影响球的飞行速度、以及旋转球的弧线。假设其他情况等同,约翰内斯堡的气压约是开普敦的81%,研究表明,在开普敦一个时速120公里的任意球到了约堡就将变为126公里/小时。

  可以假设一个球在球门正前方18米外(禁区线上)被踢出,飞向球门的左上角。假设开普敦(海平面)处的球速为每秒22.8米,那么球会在0.817秒后破门;而在海拔1700米处的约翰内斯堡处,球速会比在海平面处更快,0.801秒后到达球门线,比海平面处快2个球的直径。这就使得它下降的时间减少,于是撞横梁弹出。

  球员们必须要适应足球的飞行。要想进球,他们必须瞄准得比往常稍低一些,将球的起飞角度降低半度左右。习惯于海平面球况的守门员需要比平常反应更敏捷,否则就会看到球从指间飞越入网。

  【玄机】

  南美球队笑到最后?

  在南非世界杯的八强中,南美球队独占了四席,跟海拔有无关系?

  牛津大学教授帕特里克·麦克谢里对1900年到2004年间在南美举行的1460场国际比赛进行研究后发现,真正起作用的并非是海拔,而是海拔的改变。尤其是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夺冠的阿根廷队的比赛全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进行的,他的对手们都被迫在高低海拔之间折腾了不止一次。

  当然今年情况不同,无论谁赢得锦标,都不得不在高海拔与海平面来回切换。善于利用高海拔优势的球队、或者那些已适应了在不同海拔间切换的球队将会得益。

  这或许表明:赢家将来自南美。

  【球场海拔】

  ●足球城体育场

  ●埃利斯公园体育场

  约翰内斯堡海拔1753米

  ●彼得·莫卡巴球场

  波罗克瓜尼海拔1310米

  ●自由州球场

  布隆方丹海拔1395米

  ●皇家巴佛肯球场

  勒斯滕堡海拔1500米

  ●洛夫托斯体育场

  比勒陀利亚海拔1214米

  ●开普敦、德班、伊丽莎白港,海拔0米

  【生理机能】

  第一周体能消耗2%

  在高原训练或者比赛,由于人体的蛋白质合成受到抑制,会直接导致运动员体重下降,人体的肌肉含量也会同时下降,最终导致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力量下降。研究显示,在上高原训练的第一周当中,运动员的体能消耗会在2%左右。

  血红蛋白上升4.5%

  血红蛋白存在于红细胞中,是人体运输氧气和二氧化碳的重要载体,并参与体内酸碱平衡的调节,所以血红蛋白的多少对运动能力的影响非常大。在上高原后的第一周,血红蛋白平均值上升3%左右,第12天上升到4%,而在第23天会上升到4.5%。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