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大牌教练玩不转南非世界杯 老帅遭遇“滑铁卢”

  随着葡萄牙队的出局,南非世界杯已经成为老帅们的滑铁卢。在1/8决赛打完之后,众多著名主教练就已经和世界杯说再见,其中就包括卡佩罗、里皮、希斯菲尔德、佩雷拉等名震一时的教头。这些老帅泪别南非的原因各不相同,或因球队实力不济、或因不适合杯赛赛制,当然更多则是老迈昏庸、神经短路而败走“滑铁卢”。

  水土不服型

  发挥余热型神经短路型

  菜鸟们玩不转世界杯

  在俱乐部名噪一时,并不等于在世界杯上就可以延续神奇。在南非赛场上,曾经带领俱乐部战绩斐然的一些名帅,登上世界杯殿堂之后,才发现自己是一只“菜鸟”。63岁的英格兰主帅卡佩罗,无疑是世界杯“水土不服”型老帅的代表。作为公认的冠军级大帅,卡佩罗的首次世界杯之旅却以大败告终,1/8决赛1∶4输给德国队,是英格兰队几十年来世界杯最大比分失利。败走“滑铁卢”,固然有球员状态等问题,可卡佩罗固执的用兵还是为自己惨败埋下了祸根。和卡佩罗相似的还有希斯菲尔德,虽然在俱乐部摘取荣誉无数,但到了世界杯却失去了神奇。两大老帅共同点,都是联赛型教练,缺乏带国家队征战洲际大赛的经验。

  发挥余热型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作为世界杯常客,在南非赛场上的另一些老帅,却是因为心有余而力不足遭遇“滑铁卢”。66岁的南非队巴西籍主帅佩雷拉曾5次参加世界杯,但这一次他在南非没能重新克隆自己辉煌的历史,就在于球队实力的拖累。在本届南非世界杯之前,佩雷拉带领的南非队,就被看作是史上最弱的东道主。南非队在小组三场比赛中不可谓不尽力。然而,球队实力的孱弱,让佩雷拉独木难撑,只能让人发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唏嘘。和佩雷拉相似的还有埃里克森,这位欧洲名帅此次执教科特迪瓦队,却深陷包括巴西和葡萄牙两强在内的“死亡之组”,而科特迪瓦头号球星德罗巴又深受伤病困扰,让该队实力大打折扣,也使得埃里克森难再有神奇的回天之力。

  神经短路型

  固执昏庸导致内乱

  一支球队如果有了位名帅,那么这个教练才是球队的绝对大佬,再牛的球星也都只能靠边站。不难发现,很多出局的名帅都是属于“强硬派”,这也酝酿了他们自大固执的作风,从而胡乱用兵,甚至引发球队内讧而遭遇“滑铁卢”。葡萄牙主帅奎罗斯手中拥有C罗这样一张好牌,但在西班牙队的1/8决赛中,他却没能打好牌,C罗赛后的一记惊人“痰”射,被看作是他对奎罗斯不满的宣泄。其实,南非世界杯上,欧洲强队的老帅们似乎都被传染上同样的固执——61岁的意大利老帅里皮是如此,他并没有带上意大利最出色的球员去南非,而是过分信赖一些状态早已下滑的老将,排兵布阵也是频出昏招,导致卫冕冠军的出局惨剧;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也是如此,他除了昏招迭出,更引发了震惊世界的法国队内讧。本组稿件 记者 周晓亮 廖宇翔

  声音

  “你要我怎么跟葡萄牙人民解释这场失利?你们去问奎罗斯吧!”

  ——葡萄牙队与西班牙队赛后,C罗还当着镜头的面,狠狠地朝地上吐了一口痰,赛后在离开媒体采访混合区时如此说。

  “很多球员明显不适应大赛氛围,他还要使用,造成现如今的局面,他应该对此负责,他是法国队的罪魁祸首”。

  ——在法国队小组赛出局之后,法国队前任主帅桑蒂尼在接受专访时对多梅内克提出了强烈质疑。

  “(在被淘汰后)我和一些队员的时代都结束了。”

  ——在意大利队小组赛输给斯洛伐克被淘汰后,意大利主帅里皮面对外界对他在阵型和人员多变上的指责时,解释说他的整个教练生涯一直如此。

  “队员们已经踢了整整一个赛季,他们太累了!我想要留下来,英格兰队需要时间来恢复,并变得更好。”

  ——在英格兰队惨败德国队后,主帅卡佩罗不愿承认失败,表示将谋求继续执掌英格兰队,争取在两年后欧洲杯上重新站起来。

  相关新闻

  少壮派教练引领风骚

  个人魅力征服球员

  少壮派教练引领风骚

  与老帅们纷纷伤别世界杯不同的是,以马拉多纳、邓加、勒夫等为首的少壮派教练,在本届南非世界杯中,表现得更加让人信服。这些少壮派教练以其鲜明的个人魅力和务实的战术,得到了各自球队队员的拥戴和支持。

  老马用他的激情和极富个性的煽动力,让阿根廷队重新变成了一支实力强大而团结的队伍。虽然没有老马那样鲜明的个性,但邓加率领的巴西队,却以比之过往更加稳健的步伐挺进了八强,务实的巴西队也让人感觉到更加可怕。与老马和邓加相比,球员时代没有辉煌经历的德国队少帅勒夫,在小组赛一度背负随时下课的包袱带兵,但最终却在1/8决赛率队大胜英格兰,显示了他逐步成熟的调控球队的能力。

  老马、邓加和勒夫三名少壮派教练的抢眼表现,成为南非世界杯教练席上一大看点,而在刚刚决出的八强队伍中,除了58岁的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偏老之外,其余进入八强的7支队伍的教练,基本都在50岁以下,也可以说,南非世界杯成为少壮派教练的天下。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