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杯大蛋糕需慢慢消化 多数球场面临还贷难题

  世界杯停赛日,约翰内斯堡阳光明媚。在这里生活了近30年的华人球迷老杜带着记者前往足球城体育场新闻中心,路边时而见到由围栏隔开的足球场。老杜说,约翰内斯堡有两个南非超级联赛俱乐部——奥兰多海盗和恺撒酋长。“这是南非最厉害的两支球队,他们平时参加的联赛比赛就在埃利斯公园球场和足球城体育场举行,观众一般不会超过1万人。不过,这两个球场以前举行过板球比赛和橄榄球比赛,如果是重大比赛,观众会多一些。”

  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和足球城体育场是这座城市的两大体育中心。市内所有学校的足球场也都对外开放,此外,还有众多俱乐部性质的私人足球场。老杜说:“实际上,在约堡能踢球的地方有很多,所以,不知道这两座翻新的大球场在世界杯结束后,还会不会举办较高规格的足球比赛。”

  老杜所在的华人球队,长期在“意大利人俱乐部”包场踢球。他认为,埃利斯公园和足球城因为能举办橄榄球比赛,所以在世界杯后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这两座球场肯定不会闲置,但其他城市的球场就不好说了。世界杯之前有人提出过这些问题,不过,没有下文。”

  实际上,就在世界杯1/8决赛打到第三场的时候,长期挣扎于南非足球二级联赛的海湾联队前老板皮特亚纳正式宣布俱乐部被收购,由于新东家不看好球队在伊丽莎白港的驻扎前景,因此球队将集体转移。按照该队主教练莫伊的说法,球队搬家意味着原俱乐部的30多名队员和10多名工作人员面临职业选择。“伊丽莎白港没有职业足球俱乐部了,曼德拉湾球场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坐落于伊丽莎白港的曼德拉湾球场是南非政府为本届世界杯新建的五座体育场之一,2009年在联合会杯时成为最早投入使用的新建世界杯球场。目前,曼德拉湾球场在世界杯举行期间已经承接过6场比赛,其中淘汰赛乌拉圭对韩国一战创下本届杯赛观赛人数最低纪录(30597人)。这座球场还将承办剩下的8场比赛中的两场。一旦世界杯结束,这座以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命名的、能容纳4.2万多名观众的球场,如果不能迅速转型为大型公用设施,将会面对闲置的窘境。

  与伊丽莎白港的曼德拉湾球场相比,同属本届世界杯新建场馆的绿点体育场,虽然前景稍好,但同样存在问题。

  绿点体育场位于南非旅游胜地开普敦,3天后阿根廷与德国的八强战将在那里举行。尽管绿点体育场在修建初期遭到市民的抗议,并且由于工人罢工几度令建设陷入瘫痪,但在政府施加的压力下,这座能容纳近7万名观众的新球场终于在今年初完工,而当地政府也向市民保证,世界杯结束后,绿点体育场将轮流提供给当地的两支征战南非超级联赛的球队——桑托斯队和开普敦阿贾克斯队使用。并且,还将尽力申办一些国际足球邀请赛。而除了举办正规的足球比赛之外,绿点体育场还将承办包括音乐会在内的各种大型活动,以充实绿点体育场的使用功能。

  但绿点体育场能否在世界杯之后按照赛前的规划投入运行,开普敦当地居民并不完全乐观,“虽然这座体育场有完善的配套设施,但在南非,政府的说法往往和结果不一样。”

  事实上,开普敦市长施莉已经提前表示过忧虑,她认为:“修建绿点体育场只是因为布拉特喜欢,美丽的桌山可以当作转播背景,而不是因为它对南非有利。”另外的隐患还在于绿点体育场与能容纳9万人的北京“鸟巢”相比,规模虽小但造价高出不少:“鸟巢”官方造价为35亿元人民币,而绿点体育场的造价超过了40亿元人民币,为此,绿点体育场尚需在世界杯后偿还3亿多美元的贷款,这对绿点体育场来说是个极大的负担。

  为了实现对国际足联的承诺,本届世界杯南非政府一共在9个城市新建、改扩建了10个大型足球专业体育场。但和目前所有大型体育赛事承办方在赛前仔细研究赛后场馆利用规划相比,南非政府在这方面的考虑并不周详。而按照当地媒体的猜测,去年南非足协前副主席吉姆·莫拉拉在自己家中被枪手击毙,肯定与他指责有人在球场修建过程中贪污受贿有关。

  因此,世界杯的举办、足球场的翻修和新建,对于渴望借世界杯实现综合飞跃的南非政府来说,无疑是一把双刃剑。扩大影响力带来的效益显而易见,但世界杯曲终人散之后,南非人民还需要慢慢消化这块看上去极为膨胀的“蛋糕”。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30日电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