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杯或变“美洲杯” 南美4队3支被看好进四强

  “这将是一届属于南美洲的世界杯。”随着巴拉圭点杀日本晋级,“乌鸦嘴”贝利终于可以扬眉吐气。

  在非洲大陆上首次进行的世界杯,成了同在南半球的南美人主场,欧洲大腕意、法、英早早落马,本土军团只剩加纳一根独苗,5支球队入围的南美球队却是高歌猛进,除了智利人早早与巴西相遇落马外,历史上第一次有4支球队杀入八强。

  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看看这个进入8强的球队名单你会想到什么?没错,如果把巴拉圭换成墨西哥的话,正是2007年美洲杯四强的翻版,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南美人包揽4强并非没有可能。

  由于4支球队都不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这4支球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全部取胜,那么世界杯将提前被收入南美怀中。

  当然难度依然存在,毕竟巴西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是荷兰,而阿根廷则要面对德国,两场世界级的碰撞谁都没有把握。当然,最大的难度还在于首次进入世界杯8强的巴拉圭,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是强大的西班牙。

  是南美人得偿所愿,还是有欧洲球队像1994年的巴西从7个欧洲对手手中抢走冠军一样横空出世,所有人都想知道答案。

  巴西VS荷兰

  连续23场不败的荷兰,对上30场仅一败的巴西,谁会笑到最后?这恐怕是8强争霸里,最为势均力敌,也最像终决战的比赛。

  从本届比赛的表现看,范马尔韦克和邓加的共同之处就在于把拥有众多攻击天才的两支球队,锻造成了意大利式纪律严明、防守为先的队伍,俗话说得好,不怕流氓会武术,就怕武术家耍流氓。当飞翔的荷兰人以战车的姿态前行时,当巴西人把桑巴跳成一板一眼的国标时,这两支球队,后场重兵护卫球门,前场众多天才随时威胁对方大门,从理论上看来几乎是无法击败的。

  当然,游戏比赛不是沙盘推演,巴西队在小组赛里被朝鲜、科特迪瓦先后破门,荷兰在对斯洛伐克最后一分钟被判点球,都说明了在比赛中一切皆有可能。

  相对而言,从目前的阵容齐整度情况看,巴西还是要略胜一筹,尤其是进攻线上卡卡三场三助攻渐入佳境,罗比尼奥世界杯开和,法比亚诺进球势头一直保持得不错,而荷兰队在罗本没有上场的情况下,传统的边路进攻总是略显乏力,而罗本尽管上场比赛有一个进球,但是刚刚伤愈的他打满整场比赛依旧困难。

  考虑到这很有可能打到加时的比赛,加之长期以来积淀的王者之气,巴西人笑到最后的可能性也更大。

  巴西出线可能:60% 荷兰出线可能:40%

  乌拉圭VS加纳

  本场比赛可能是南美人出线概率最大的一场比赛,从此前比赛的内容看,近年来强劲复苏的前世界冠军乌拉圭,比之加纳无论实力还是状态上都要更高一筹。

  缺少了埃辛等大牌的加纳队,尽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但是想要进一步突破明显乏力,小组赛没有运动战进球,依靠两个点球和不错的运气,涉险过关,尤其是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在长时间11打10的比赛中甚至被对手反压,在对美国的比赛中,博阿滕和吉安的两记进球多少也有神来之笔的意思。

  而乌拉圭在本届比赛中,整体防守非常出色,前锋线上的弗兰和苏亚雷斯相得益彰,表现同样出色,面对年轻的加纳人,出线应该不在话下。

  对于加纳来说,后防想要顶住乌拉圭锋线的冲击不失球很难,想要取胜,他们在进攻战术上更加丰富多样,同时寄望于博阿滕、吉安等人的灵光一现。

  乌拉圭出线可能:65% 加纳出线可能:35%

  阿根廷VS德国

  这 是 比 巴西、荷兰更加引人关注的一场对决,与前两队的功利主义相比,高举攻势大旗的马拉多纳和勒夫的对撞,有可能上演的是一场火星撞地球般的经典之战。

  这更像是一种传统延续的对抗,南美人的技术对抗欧洲人的战术,如同大家所看到的那样,马拉多纳作为主教练鼓舞斗志不在话下,设计战术却多少有些有心无力,因为阿根廷可能是本届比赛中最具才华的球队,却也是最缺乏战术纪律的球队,整个队伍的核心战术简单说,就是把球交给梅西,再像马拉多纳说的那样 “由梅西自己发挥”;反观德国,尽管人员配置看起来并不强大,却是极富效率和进攻性,这一点在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表现得非常明显。

  具体说,两队比赛的关键点应该在于谁先进球,就很可能掌握场上主动,而在这一点上,阿根廷人可能机会更大,因为梅西等天才的一次闪光,就有可能改变整个比赛的走势。而且从历史战绩来看,阿根廷也要优于德国队。

  阿根廷出线可能:55% 德国出线可能:45%

  巴拉圭VS西班牙

  首次进入世界杯8强的巴拉圭看起来像是南美军团最大的短板,因为他们即将对阵夺冠热门西班牙。

  但同样可能是给南美人最多惊喜的一场比赛,翻开历史战绩,预选赛之王西班牙人除了在遥远的1950年,世界杯的最好战绩也不过是8强,而近10多年来一直作为热门的这只队伍,近三届比赛的成绩也不过是小组赛、8强和16强。

  可以说,西班牙人的华丽风格,在大赛上未必能如人们所想的那样展示,尽管2008年的欧洲杯夺冠给他们增加了不少底气,但是从西班牙和葡萄牙、瑞士等队的比赛来看,掌控节奏和如何破门之间的联系,仍没有完全掌握。

  而对于一贯以防守见长的巴拉圭人来说,对手锋线托雷斯状态不佳,5个进球有4个是比利亚完成的,只要完成对比利亚的盯防,可以说任务就完成了一半。

  只要成功把比赛拖入点球大战,那么以巴拉圭人对日本队时主罚点球的状态,他们获胜的可能非常之大。

  巴拉圭出线可能:40% 西班牙出线可能:60%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郭瑞坤 制图:刘铁军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