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荷兰西班牙捍卫欧洲尊严 他们若败欧洲恐遭清洗

  文/丁佳霖

  世界杯历经80载岁月,终于在第19个轮回中第一次走到非洲。在本届南非世界杯开赛之前,欧美大陆平分秋色,各自问鼎8次大力神杯。但当今年南半球又一次迎来这项足坛盛事之时,欧罗巴人却掉了链子——小组赛对阵南美洲球队一胜三平三负,恐怕接下来的八强决战,欧洲球队的糟糕战绩还得继续。

  阿德大战四年之后再现世界杯赛场,但如今的德意志军团早已今非昔比,德和意志似乎很难兼而有之。尽管在上轮的闪电战中迫使英格兰缴械,但面对世界第一中场“绞肉机”马斯切拉诺的限制,恐怕厄齐尔很难发挥出他的灵动优势。同时,要指望拜仁新人守住梅西通道也有些不太现实,而德国人昔日最引以为傲的头球优势,更恐怕将成为这支阿根廷队的助推器。德国队小负当胜。

  邓加率领的非典型巴西队扼守上半区,桑巴军团的上一次失利还要追溯到29个月前的兵败拉巴斯。八强中仅次于巴西人的正是他们的对手,拥有23个月不败纪录的荷兰队。尽管如今的巴西队并不刻意寻求局面上的掌控,但他们开赛之今高达74次的射门次数依然高居32强之首。其中,射门最多的罗比尼奥有8次,而联袂打进4球的法比亚诺和埃拉诺却共只有12次射门,其余球员居然包办了54次。看似杂乱无章,实则多点开花,如今的五星巴西只要避免小组赛末轮上半场的浪射表演,攻破世界杯至今丢球最少、且是欧洲唯一保持不败的荷兰队的城池,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荷兰也绝非等闲之辈,罗本对位巴斯托斯的较量将是本场比赛差距最大的对抗,小飞侠无论在灵巧速度盘带和技巧上都远甚于临时上位的里昂边翼,加之巴西左路的辅将胡安又以莽撞和不济事闻名于世。因此,如何限制住罗本将是巴西此役的唯一“负手”。鉴于邓加在今年南非战场上所表现出的不主动不拒绝不放弃的“三不政策”,比赛的连贯性或许将在僵局被打开后完全释放。换言之,这场陨落的艺术足球之战将很有可能再现英德大战的高比分——艺术之战恐将成为范马尔韦克的“遗书”之战。

  如果说巴荷的“拔河大战”并不具备哥德巴赫猜想的必要条件——奇幻的数字,那么作为欧罗巴足球的最后捍卫者西班牙,将必然会树起行云流水的最后一面大旗。恐怖的2464次传球数,68%超过三分之二的控球率,外加远甚于其他球队的128次传中(八强中,排第二的加纳只有87次),西班牙的胜利概率仿佛存在于数字的堆砌中。唯一的不利数据在于巴拉圭人的20次被射门数在所有球队中排名榜首,然而缺乏速度型反击能手的限制,还是让“南美意大利”在活球进攻中的破门率只存在理论阶段。小心定位球防守,避免点球决战,西班牙当小胜过关。

  最后一个进军南非的乌拉圭却有理由比任何队都留得更久——八强中唯一没有被门柱横梁拒绝过进球的球队。对阵韩国时,正是门柱决定了结果。它挡住了朴周永,却成全了苏亚雷斯,还有比这更令人信服的理由吗?任何方式,乌拉圭胜。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