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欧洲反击战双杀南美双雄 如此溃败带走所有希望

  足球的德意志战车疯狂碾过之处,所向披靡的潘帕斯铁骑顷刻间人仰马翻,这是一场让人万分期待却又目瞪口呆的较量,却是德国足球的历史性大捷,也是阿根廷足球的耻辱性惨败。这场比赛还无情地向喜欢崇拜的人们揭示了这样一个冰冷的现实——梅西、马拉多纳和阿根廷队,他们都被高估了。最后让我们站在世界杯的大局观上,更发现这是一场欧洲力量扭转危局的决定性战役!

  4∶0!赛前估计只有最大胆的赌徒才敢想到这样的比分。比赛第3分钟托马斯·穆勒、第67分钟克洛泽、第73分钟弗雷德里希、终场前3分钟克洛泽分别进球,德国战车给阿根廷队演示了完美的防反战术,继上届世界杯1/4决赛后,又一次将阿根廷人送回家,而自己则晋级四强。

  比赛现场嘉宾云集

  本场比赛看台上贵宾云集,最重量级的当然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坐在她后面的有非足联主席哈亚图,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德国队领队比尔霍夫则和巴拉克坐在一起。娱乐明星也来了不少,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及来自南非的奥斯卡影后莎莉兹·塞隆等都很低调地坐在看台上。也许还能从场上找到两个昔日英雄的影子,看到13号托马斯·穆勒的犀利进攻,你会想到德国队昔日的13号球员——在世界杯赛上打进14个进球的盖尔德·穆勒。看到8号厄齐尔在中场的调度,会让人想起昔日的德国队核心马特乌斯,他在1986年自己的第一届世界杯上也是穿8号球衣。

  两个射手一个核心

  开场仅3分钟,德国人就进球了。当时施魏因斯泰格左路开出任意球,穆勒前点头球破门。这样,穆勒在本届世界杯上已打进4球,并有3次助攻。这个“闪电战”的成功让德国队在随后的比赛中打得游刃有余。德国队另一名射手克洛泽的表现也非常出色。这场比赛是克洛泽的第100场国家队比赛,他在第67分钟推射空门得手,终场前3分钟,无人防守的他凌空抽射梅开二度。这样,他在世界杯赛场上共打进14球,超过了方丹,追平了前辈盖尔德·穆勒,在世界杯射手榜上,距罗纳尔多15球的纪录仅差一球,并很有希望在本届世界杯超越罗纳尔多。

  梅西依然未能出彩

  和前晚的巴西队一样,这场球阿根廷人也暴露出南美球队战术纪律差的弱点,尤其在开场就落后的情况下,如何打逆风球也考验主教练和核心球员的功力。但马拉多纳拿不出有效的对策,核心球员梅西也依然没法挑起重担。阿根廷队大部分时间里都显得急躁慌乱。在有纪律,防守良好,配合娴熟甚至技术都比自己强大的德国队面前,阿根廷队被打得体无完肤。德国队更加南美化,而阿根廷队却迷失了,没有精彩的配合,防守漏洞百出。马拉多纳可以被原谅,因为这只是他的处子秀,但对梅西……C罗至少还有个进球,卡卡至少还有张红牌,而梅西,他却什么也没有留下。也许,等下届世界杯吧,那时他27岁,也该成熟了。

  欧洲豪强绝地反攻

  在八强产生后,很多媒体的标题是“南美单挑世界”,而随着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这对南美双雄先后回家,欧洲传统强队实现了绝地大反击。现在上半区是乌拉圭队和荷兰队,下半区无论是德国队对阵西班牙队,还是德国队对阵巴拉圭队,欧洲球队都很有希望会师决赛,第一次在欧洲以外的大洲夺取世界杯。这支德国队无疑被寄予厚望,他们在勒夫的带领下,在2006世界杯和2008欧洲杯上交完“学费”后,成功完成了新老交替和转型。这场比赛,德国队以25岁113天的平均年龄创造了近40年来世界杯8强球队最年轻出场纪录。截至目前,德国队共打进13球,是本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队。本报记者 赵婷

  媒体声音

  溃败带走所有希望

  昨晚阿根廷队0∶4惨败,赛后世界各大媒体迅速发表评论。

  德国《踢球者》:德国队状态惊人,两场淘汰赛已打入8球,这恐怕是德国队几十年来最为出色的表现,全德国都沉浸在无尽的欢乐中!

  阿根廷《民族报》:溃败带走了所有希望。场上有梅西,场下有马拉多纳,这支阿根廷队曾被称作史上最好的,他们被认为至少能进入决赛。不过球队在场上的表现告诉我们,他们根本不是最好的。阿根廷队一路走得太顺了,从小组赛首场以来从没受到过什么打击,所以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路透社:德国队打出了酣畅淋漓的攻势足球……绝望的梅西本场比赛彻底被德国队的包夹战术冻结,只能偶尔通过远射来威胁一下对方球门。本报记者 黄一可

  新闻链接

  耻辱记录和神奇定律

  这场球延续了阿根廷队的耻辱记录——在过去20年的世界杯上,每逢遇到欧洲球队,总会被淘汰。1990年,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打进世界杯决赛,但在之后的20年里,阿根廷队再也没有在欧洲球队身上占到便宜。1994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在1/8决赛上被罗马尼亚队淘汰;1998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在1/4决赛中被荷兰队淘汰;2002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小组未能出线;2006年世界杯和2010年世界杯,阿根廷队都在1/4决赛中被德国队淘汰。阿根廷队要想夺冠,就得翻越欧洲球队这座大山。

  而德国队大胜阿根廷队后则延续了一条神奇定律——只要德国队在世界杯赛场上遇到阿根廷队,就至少能打进四强。

  德国队目前是进入世界杯四强和决赛次数最多的球队,不愧是最稳定的队伍。

  本报记者 赵婷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