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刘建宏:尝试改变解说风格 若国足进球狂喊20次

  “进了!进了!进了!进了!!”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南非世界杯西班牙与巴拉圭之间的这场四分之一决赛,除了比赛场上双方球员激烈的拼抢外,担任本次比赛现场解说的名嘴刘建宏连续四次喊出“进了”,给电视机前的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建宏微博:足球在德国已经成为一个学科

  从曾经一成不变的“球进了”,到如今的这样激情四射颇有新意的“进了”四连喊,刘建宏在接受搜狐体育采访的时候表示:“我们确实一直在寻求变化。”他认为,解说员的现场解说算是足球文化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如何能够把现场的欢呼状态最为直观地带给电视前的观众,推进观众的情绪,对于解说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视频:刘建宏回应解说风格转变 连喊“进了”宣泄情绪

  “来了南非之后,我都在学习周围的来自欧洲、南美甚至南非当地电视台的解说方式,我认为他们有些东西是可以借鉴、探讨和尝试的。”刘建宏举了一个例子,“当进球之后,南美的解说就是拖得很长的‘goal’,但我们不能够把‘球进了’拖得很长,这样显得不太合适。”

  因此,刘建宏尝试了更为直观和激情的“进了”四连喊。至于观众是否能够一下接受这样的转变,刘建宏心里并没有底:“我只是尝试着改变,看看大家不能不能接受。当然我也不认为这是现场解说的最好方式,社会在变动,时代在进步,我认为解说应该有一些时代性的痕迹。”刘建宏微博:一比零,也可以是精典

  其实,早在南非世界杯揭幕战的时候,刘建宏就曾经将现代的一些词汇运用到了比赛中。在解说到球员领到黄牌时,刘建宏先是直接地表示“华雷斯领到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张黄牌”,随后又用了一个很有新意的形容——“坐了本届世界杯黄牌的沙发”。对于这样的改变,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理解。

  但刘建宏认为,自己在让解说变得有时代痕迹的同时,也不会让自己的新意干扰了大家看比赛的兴致。“也许这次词汇对于年纪稍大的球迷,猛一听不是特别明白,但是对于网民来说,听起来应该非常亲切。”

  作为一名长期在一线解说世界杯的解说员,刘建宏也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够将“进了”四连喊在中国队身上发挥出来。“如果中国队要是能够在世界杯上打进这样的进球,我想我会说出20个这样的‘进了’,跟球迷一起去欢呼,我期待这一幕的到来。”(何烃烃)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