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新华社:有一种丑陋成为公开的无耻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失败后的悲伤可以理解,如果将这种个人情绪以极端不文明的方式发泄在公众面前,那就是一种丑陋。当今足坛身价最高的前世界足球先生C罗,在南非世界杯铩羽后赫然对摄像镜头吐口水。他这一唾,将遭天下人唾弃。

  南非世界杯几已成为“大腕”的滑铁卢,最大的“大腕”之一就是C罗。C罗,江湖人称“假摔王”,在球场上不知疲倦地摔倒,永无休止地独来独往,无视队友的存在,无视团队的配合。当西班牙人将他们送离南非时,他还在赛后炮轰主帅。

  自私原本就是一种丑陋。无视自己的自私,反而指责别人、侮辱观众,那就是一种公开的无耻。

  这事原本已经过去了,C罗被剥夺了队长职位,国际足联也在研究处罚事宜。殊不料,苏亚雷斯又跳将出来,在球门线上以排球拦网动作将加纳人的必进之球拍了出去。

  执法裁判出示了红牌,判罚了点球,但乌拉圭队最终依靠这次犯规起死回生进入四强。裁判的判罚无可非议,比赛的结果无可更改,加纳队自己没能把握点球机会,也不能将失败完全归咎于对手的故意手球。

  然而,令人无法想像的是,苏亚雷斯这一公然践踏体育道德的无耻行为,竟然博得一片叫好之声。有人称之为传奇,有人称之为伟大,苏亚雷斯本人赛后也是自鸣得意。

  苏亚雷斯可以不在乎自己的职业声誉,但是他的行为绝对不值得称颂。乌拉圭队淘汰加纳队的比赛也许是他们一场难忘的胜利,这一比赛甚至也可能成为一场经典战例,却永远不会成为世界足球史上的正面教材。

  是的,这的确就是一个手球犯规而已,是合理利用比赛规格。在这一问题上,争论其对错毫无意义,以前就争论了很久,现在仍然不会分出“胜负”。国际足联的许多举措和规定本来就饱受诟病,只不过苏亚雷斯的这一记老拳,无关乎规则,而关乎是非。他不是站在球门线上,而是站在道德底线上。

  在足球比赛的规则和胜负之外,还有很多值得人们尊崇的精神,比如公平,比如尊重。规则可以更改,甚至也应该更改,唯有这些精神,闪耀着永恒的光芒,永远令人敬畏和感念。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