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邓加七宗罪:保守功利球队老龄化 信小卒弃大牌

  邓加四年的巴西队执教生涯到头,虽然他带队总体战绩不错,但骂他“蠢驴”、要他下课的巴西球迷却从来不乏其人,《兰斯》等媒体也是多次罗列他的大把罪状,主要的几条如下。

  靠着防守反击和功利式打法,邓加连夺美洲杯和联合会杯,然而围绕这种打法的争议却从未断绝,因为他手下的巴西队,一点巴西足球的味道都没有。也许是1994年捧杯的经历过于美好,邓加从上任之日起就无视桑巴舞步,设计出一套比欧洲人更模式化、程序化的打法,大批工兵跻身阵容,刻板僵硬的打法毫不讨巧,尽管能出成绩,可享受惯了美丽足球的巴西人,如何能接受这样的粗茶淡饭?

巴西出局五大罪人

  战术保守不算,缺陷也嫌过多。由于没有小罗式的传球高手,巴西队阵地进攻存在明显短板,小组赛与弱旅朝鲜一役就暴露了这点,对手只要龟缩禁区,卡卡们便一筹莫展,更别提荷兰队的防线了。定位球上,巴西人不仅自己利用率极低,防守上也做不好,居然能让身高1.7米出头的斯内德顶上头球,罪责如何开脱。

  铁腕治军的邓加的确带出了一支纪律性很强的球队,然而他的许多做法其实副作用不小,比如坚持封闭训练,让球队积压了太多的心理压力,反映到场上就是情绪紧张、施展不开。邓加与媒体关系之恶劣丝毫不逊马拉多纳,他认为06年球队的失败就是与媒体走得太近,但其傲慢的态度也让球队四处树敌。

  邓加还有剔除名将上瘾的“癖好”,从他上任之日起,卡洛斯卡福罗纳尔多就没再进过巴西队,罗纳尔迪尼奥阿德里亚诺也是浅尝辄止。如果说前两人还是年龄太大,那不用小罗迭戈帕托等已经在欧洲和世界赛场证明过自己的大牌球星,只能解释为邓加过于刚愎自用。

  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星资源,但败走南非后《兰斯体育报》却称这支球队“板凳短缺”,指责得也并非全无道理:当球队落后时,难道指望格拉菲特出面解决问题?左后卫不济,替补上去的居然是老朽的吉尔伯托,更难解释的是7年没进过国家队的克莱伯森是如何挤上末班车的。

  邓加无视大牌,却偏好无名小卒。除了2002年的斯科拉里外,邓加是最偏爱本土俱乐部球员的巴西队主帅,而在上任之初,他还特别喜欢去东欧联赛选人,卡瓦略、洛维、杜杜等人先后得垂青。世界杯23人阵容中,邓加选择了7名来自五大联赛以外俱乐部的球员,甚至希腊土耳其联赛都有,可这样连顶级联赛都无法跻身的球员,关键时刻怎靠得住。

  邓加还固执地信赖老将,他组建的世界杯阵容,平均年龄在32强中匹马领先,比最年轻的加纳队整整大了四岁半。老龄化也意味着缺少活力与上进心,看看目前最红火的德国队,首发阵容可以摆出9个23岁以下的奥运会适龄球员,而巴西队呢?只有个拉米雷斯勉强能挤进,还是个替补。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