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卡卡透露或接受腹股沟手术 保守估计缺阵3个月

  记者寒冰报道 四年前,当邓加宣布他麾下第一期巴西国家队名单时就已明言:卡卡将是四年后巴西国家队的灵魂。的确,卡卡如约出现在6月的南非。但当小罗在里约的沙滩上享受快乐足球时,卡卡并没有用金杯报答信任自己的主帅。相比当年强硬得有些粗鄙的主帅,卡卡除了近乎清教徒般自律的私生活外,在球场上完全无法承担起挽狂澜于既倒的重任。那副看起来还略显单薄的臂膀,怎经得起如此风浪?

  关键词一:核心一个美丽童话的破灭

  当很多人将沉溺在美女与酒精中的小罗与巴西相类比时,他们都没有留意到,卡卡才更接近于巴西人最希望向外界表达的气质。他不像罗纳尔多和小罗来自底层,富裕的身家和良好的教育,加之几乎一路顺风的职业旅途,像极了60年前刚刚结束法西斯独裁的巴西———这里的人们开始以为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大国,具备着进入上流社会并被认同的所有气质。然而,这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童话,他们根本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打击。

  于是,当卡卡和他的巴西队在下半场被荷兰队反超时,一切就像60年前在马拉卡纳球场输给乌拉圭一样:巴西人过去3年积累起来的自信,瞬间就被击得粉碎。巴西人的自信很难培育却很容易崩溃,因为他们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国人都有着无法解释的自卑。足球上的强大,让他们可以暂时忘却生活中的惨淡,所以他们的足球自由、散漫,却缺少纪律性和责任感。卡卡曾经被媒体和球迷认定,会在2002年的成功之后,延续巴西足球的成就并将其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巴西足球不再是只属于下等人的游戏,而是一个由高尚社区培育的人才带领的全新的运动,它能够被上流社会接受并引以为傲。

  为此,邓加不惜放弃更有才华的小罗和阿德里亚诺,为卡卡量身定制了一套全新的防守反击战术。三位工兵型后腰在他身后负责防守,卡卡则需要在对手的禁区前充分表达自己的才华,他一个人承担起的是过去巴西队需要四五位攻击手诠释和演绎的优雅与艺术感。因为在他身前的法比亚诺,同样来自默默无闻的小球队,而罗比尼奥则更像是一个习惯于在边路突破的小丑,必须作为卡卡的配角才能存在。

  这次失败或许完全不能与60年前的那场悲剧相提并论,毕竟巴西球迷其实更关心4年后的本土世界杯。以至于在里约和圣保罗的机场,竟然还有球迷喜笑颜开地迎接战败的国家队回家。但这个失败对于卡卡而言,可能将是决定性的。赛后,卡卡面对环球电视台的镜头同样泪眼朦胧。门将塞萨尔伤心是因为自己的失误导致失球并落败,他可能会像60年前的黑人门将巴尔博萨一样被球迷嫉恨。卡卡的伤心则是源于一种巨大的失落,作为巴西这10年来最有才华最接近于欧洲气质的灵魂人物,他并没有把握住自己的机会。就像巴西作家保罗-佩蒂冈在他描述1950年世界杯决赛的巨著《悲剧之分析》中所言:“巴西人只记得胜利者,没有人记得失败者。”

  关键词二:腹股沟一次伤病导致无比艰难

  原本应该成为他的世界杯,却变成了他的世界悲,这一切的起源或许就在于已困扰卡卡一年的腹股沟伤势。早在去年3月,卡卡就因腹股沟伤势被迫休息,以致去年11月底勉强出战国家德比后不得不休战长达40天,伤势的严重甚至已影响到他的正常作息。《马卡报》曾在今年年初对阵马略卡的赛后断言,卡卡的腹股沟伤势将是漫长的,他可能要忍受折磨直到职业生涯结束。

  不仅是皇马,巴西队医隆科也否决了手术的可能。于是,卡卡只能在世界杯之前接受保守治疗。除了必要的消炎和药物控制,还有就是尽量减少卡卡的额外训练度,以避免伤势的反复发作。腹股沟伤病的麻烦之处在于,这种伤势不但是慢性的,而且会影响到大腿、腹部、臀部甚至腰部等肌肉。在进行足球活动时,腹股沟伤势会影响到球员的跑动和发力。每天全队训练前,卡卡都需要提前半小时独自热身,他要通过仰卧起坐、后滚翻、俯身抬头等动作让腹部正面侧面的肌肉,以及腰部和臀部肌肉提前进入状态,以免在训练中因动作较大而引发腹股沟伤病复发。而在训练结束后,卡卡还需要再做上30分钟的恢复性训练后才能离开。

  于是人们就能在巴西队的比赛中看到,卡卡的体能大不如前。以往球迷们熟悉的高速突进和精准的射门,被总是慢半拍的带球和失之毫厘的射门代替。巴西队抵达里约热内卢后,队医隆科终于说出真相:“卡卡在世界杯上,最好的时候也只达到了85%的状态,他的腹股沟伤势从来就没恢复过。”出局后,卡卡表示一个运动医学专家组将对他的病情进行分析,不排除动大手术的可能。保守估计,如果手术卡卡将至少缺席皇马新赛季3个月的比赛。“对我而言,这是一届艰难的世界杯,因为我身体状态不好。我做了该做的一切,为了恢复状态,我每天都在努力,都在拼搏。巴西队又一次1/4决赛被淘汰,我知道许多巴西人都很难过,但没有哪个巴西人比我更难过。”

  关键词三:性格缺陷“一个不幸民族”的缩影

  1950年那次世界杯决赛的失败,对于巴西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有着深远的影响。巴西队在足球场上的自信,被彻底摧毁。毫无疑问,这次失败也不例外。60年来巴西人一直处于这样一种命定的悲剧性格,就像遥远的俄罗斯一样。胜利固然能够加强国家荣誉感和对前途的乐观精神,但失败却加剧了巴西人的自卑和羞耻感。

  巴西作家雷古在《体育日报》上这样评判巴西人的脆弱:“突然,一种失望之情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我们是一个不幸的民族,我们无法去寻找胜利的欢乐,却只能在失败的阴影中蹒跚前行。”巴西人缺乏自信以及坚强的神经。巴西人总是在找自己的毛病,他们的对手就是他们自己,是马拉卡纳的阴影。为了训练自己坚强的神经,巴西人试图从生活习性和气质上更接近乌拉圭和阿根廷的南方寻找精神领袖。

  经过20年的努力,他们找到了邓加。邓加具备了一位领袖应该具备的所有气质:坚强的个性,暴躁的脾气,出色的技术和驾驭他人的渴望。在1990年那场欺骗性的惨败后(巴西队员被马拉多纳设计饮用了灌注了镇静剂的矿泉水,而邓加是马拉多纳送上致命一传的最后一位防守球员),邓加并没有像大多数巴西球员一样一蹶不振。4年后,他成为巴西队的队长,协同来自南方的后卫布兰科,成为巴西队坚强的防守核心。但从2002年起,巴西队从未寻找到合适的精神领袖。

  邓加将卡卡扶正也是迫于无奈,因为当时巴西队堪用的灵魂人物仅有卡卡在纪律和自我修养方面符合他的标准。但让他更加无奈的,是卡卡身上典型的巴西气质。优雅有余,刚硬不足。更可怕的是,对阵科特迪瓦时的一张莫须有的红牌,反倒摧折了卡卡刚刚兴起的斗志。即使是微小的失败,都足以动摇他的必胜信念。而在巴西队全场被动时,卡卡也没有挺身而出为队友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因为在此时,即便是他也相信巴西队反败为胜的可能微乎其微。

  对于28岁的卡卡而言,4年后的世界杯更像镜花水月。苛刻的自我修为或许能保证他足够的竞技状态,但在南非暴露的性格缺陷,在精神压力更大的本土,恐怕将面临更大的危机。巴西人已承受了一次足以毁灭整个国家自信的足球悲剧,他们经受不起第2次,对于这位温文尔雅的绅士而言,那里是太过残酷的现实世界。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