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德国终未躲过"马拉多纳诅咒" 此魔咒已横行16年

  德国在世界杯半决赛中0比1不敌西班牙,奥博豪森水族馆里的章鱼帝再次灵验,这次咬牙切齿要吃章鱼海鲜饭的不再只是阿根廷人了,德国球迷也已开始磨刀霍霍。

  本场半决赛中,德国人的进球势头戛然而止,此前他们是世界杯进攻火力最猛的队伍,4比0胜澳大利亚、4比1胜英格兰、4比0胜阿根廷,德国人成为了1970年巴西后、第一支在同一届世界杯三场进球达到4球的队伍,但在西班牙人面前,德国突然变得不会踢球了,传接球高失误、停球也显得笨拙,他们的灵气似乎全耗在和英阿的两场淘汰赛中。

  4比1淘汰英格兰、4比0横扫阿根廷,德国人看起来势不可挡,但实际上也许已受内伤。毕竟强强对话的消耗要远大于连碰弱旅过关,世界杯历史昭示,德国的半区赛程实际上就是一条不归路。

  若要想实现夺冠目标,德国需要连克四支前冠军或大热球队,但世界杯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在这种赛程中连过四关,最好的成绩只是突破前两道坎。世界杯淘汰赛历史上,曾遭遇此类魔鬼赛程的球队有两支,无一例外都“不过三”。1986年世界杯前,夺冠的最大热门并不是马拉多纳的阿根廷,而是巴西以及欧洲冠军法国,普拉蒂尼的球队从小组出线后遇到了重重险关,1/8决赛淘汰意大利、1/4决赛点球战拼掉巴西后,法国人无力为继,在半决赛上倒在了西德脚下。2002年,东道主韩国凭借“特殊因素”也曾险闯三关,出线后他们先后击败意大利和西班牙,但半决赛上被德国终结。这一次,曾经两次扮演“第三关BOSS”的德国人,自己也倒在了半决赛这第三道坎上。

  另外看到德国出局,阿根廷人的嘴角也许会有一丝笑,那道“马拉多纳魔咒”再次灵验了。自从1994年老马哭别世界杯后,一个奇异的定律便开始肆虐,成为马拉多纳留给阿根廷的敌人的最后咒语:在至今连续5届世界杯上,凡是淘汰阿根廷的球队,下一轮必然出局!

  1994年,罗马尼亚成为“马拉多纳诅咒”的第一个牺牲品,他们在1/8决赛干掉了失去老马的阿根廷,紧接着就被瑞典人挡在4强之外;1998年,荷兰靠博格坎普灵光一现淘汰阿根廷,但下一轮他们就点球负于巴西;2002年,瑞典在小组末轮1比1逼平阿根廷并将后者淘汰,但一出线他们就被塞内加尔打倒;2006年,德国在点球淘汰阿根廷后,接着就被意大利挡在决赛门外;而今年,德国人送马拉多纳回家,但最终也没能躲过那已横行了16年的诅咒……

  最后不能不感慨一下马拉多纳的奇异魔力,那道诅咒也许只是巧合,但这一下就巧合了16年。只要是世界杯赛,马拉多纳似乎便是永远的主角,他在时,没人能抢去他的风头,他离开了,你却觉得他依然在那儿,无论以什么方式。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