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杯改变南非黑白对立 30年不碰橙色一朝更改

  南非黑人穿起了荷兰球衣 在你拿到这份报纸的时候,世界杯已经完美落幕。为这部由数十个不同情节、相互独立的剧集串联起来的巨作大片压轴的终结篇,并非一场仅仅停留在竞技层面的世界杯巅峰对决能够担当的。

  无论南非总统曼德拉是否出席闭幕式,这位伟人通过15年前那个夏天的南非橄榄球世界杯,通过体育对南非和世界所作出的改变,正在继续实现。南非世界杯的压轴大片,就是以曼德拉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的电影《成事在人》的续集。

  融合 南非黑人穿上荷兰球衣?没错!纳尔逊·曼德拉通过15年前那个夏天的南非橄榄球世界杯,通过体育对南非和世界所作出的改变,正在继续实现。

  南非黑人为什么穿荷兰球衣?

  足球就是足球,和过去没有关系

  当荷兰队和西班牙亮相世界杯的决赛赛场,大多数南非球迷,无论肤色,都穿上了橙色的荷兰球衣,改用橙色的嗡嗡祖拉。荷兰裔白人是南非白人中人数最多的,而在约翰内斯堡街头,南非黑人球迷被问及为什么支持荷兰,回答并不简单,他们总会说:“足球就是足球,和过去没有关系。”

  他们所说的“过去”,荷兰、足球并不令他们快乐。在曼德拉被囚禁在罗本岛的日子,荷兰的橙色,是南非黑人决不愿触碰的颜色。种族隔离——“Apartheid”这个单词,来自南非荷兰语,1948年出台的种族隔离政策,由英语系和荷兰语系的南非白人政府制定。从1562年荷兰殖民者的东印度公司在好望角设立第一个船只补给站起,逐渐渗透的荷兰殖民势力为南非带去了沉重的苦难。

  南非原住民没有忘记历史,但他们的视角也投向美好的当下和未来。

  “我们很多人也支持西班牙,但那纯粹是因为他们的技术更好。”1998年、2002年两届世界杯南非队队长卢卡斯·拉德贝说,“我们支持荷兰队,因为我们理解过去,也看到现在。种族隔离时代结束已经16年了,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对民族文化融合的伟大赞誉和肯定。这就是纳尔逊·曼德拉所坚信的体育的伟大力量。”  

  橄榄球是绅士的流氓行为

  足球是流氓的绅士运动 OUT了

  拉德贝提到的,就是《成事在人》这部电影的剧情,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种族隔离时期,足球运动也像是被种族隔离了一样,成为只属于黑人的“低级运动”,白人只玩英式橄榄球。《成事在人》电影中白人安保人员有句台词:“橄榄球是绅士的流氓行为,足球是流氓的绅士运动。”南非的纯白人橄榄球队“跳羚”实力很强,但那也一直是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符号,曼德拉曾说,当他被关押在罗本岛的监狱时,每当“跳羚” 与外国球队对垒,他和狱友肯定支持“跳羚”的对手。

  1994年种族隔离制度废止后,橄榄球场越发成为了白人宣泄情绪的舞台。橄榄球世界杯之后,曼德拉在非国大全国执委会上说,此前橄榄球一直是种族隔离制度在体育界的象征,他们必须利用体育实现“培育并促进我们认为能通往国家和平稳定的所有观念。”1995年南非主办了橄榄球世界杯,南非队在加时赛夺冠,曼德拉在现场穿着“跳羚”球衣,长期的种族对立在那一刻第一次得到和解。

  曼德拉曾向记者说,全力争取荷兰裔白人的支持,是当时他的目标。15年后,当南非站上了一个更广阔的体育舞台,穿上荷兰球衣的南非黑人球迷,必然更令曼德拉老人欣慰。

  住在南非中部城市布隆方丹的白人弗朗斯,每天为自己的家庭旅馆忙前跑后。他最钟爱的运动是橄榄球。就算工作再忙,也要忙里偷闲打开电视瞟上几眼。

  自从南非开始筹办世界杯,耳濡目染他开始关注足球,喜欢谈论足球: “我发现,足球蕴含的东西比我想象的多得多,让人忍不住参与其中。” 就算世界杯场馆

  变成中看不中用的东西

  也难以抵消世界杯的意义

  电影会散场,世界杯也已结束,留下了空荡的场馆,还因暂时空置而饱受争议。但南非著名黑人主教图图说:“就算世界杯场馆真的变成中看不中用的东西,也难以抵消世界杯的意义。”

  居住在开普敦的南非人早就习惯了来自荷兰的菜系“开普菜”,在荷兰风格的茅草屋顶下度过数百年,异族文化早于数百年前就已悄然融合,而不同肤色的人们也在加速成为一家亲。

  1987年,荷兰球星古力特获得欧洲金球奖,他把当时还在狱中的曼德拉的名字刻在奖杯上。2007年,曼德拉重见古力特时说:“路德,当年我在狱中,你是我仅有的几个朋友之一,现在我有了很多很多朋友。”现在,很多很多穿上荷兰球衣的南非黑人和白人,也成了朋友。

  南非队队长拉德贝引用2000年曼德拉向球王贝利颁发终身成就奖时说的话:“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它能激励人民,团结人民,要打破种族藩篱,它的力量胜过各国政府。”

  黑与白配色的足球旋转着飞向球门,人类肉眼看到的不再是一颗黑白分明的球。与此同时,黑与白对立的种族矛盾,也随之变得模糊,黑白双色融为一体。这是足球的魅力,更是体育的魅力。 专题撰稿 记者 楼栋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