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南非世界杯裁判成主角 惨烈代价让FIFA放弃固执

  中新网7月12日电 足坛的“黑衣法官”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裁判成为了最能引发争议的一类人群。虽然某些错漏判达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但国际足联依然高度肯定裁判们的成就。不过既是为了“灭火”,又是为了足球运动的未来,国际足联还是准备作出艰难的变革,有意在巴西世界杯上“亡羊补牢”。

  南非世界杯:问题裁判一箩筐

  南非世界杯上,各国裁判用精彩的“演出”,成功地在各国球星的光环中突围而出,使自己成为了赛场内外的绝对焦点。在英格兰与阿根廷的1/8决赛中,兰帕德的远射击中横梁弹入球门,这个被全世界观众都清楚看到的进球却被主裁判拉里昂达和他的助理裁判团队们所无视,最终英格兰这粒有本该扳平比分的进球无效,而他们最终1-4输给了德国队。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进行的另外一场比赛中,意大利“金哨”罗塞蒂将特维斯越位几乎两米的一粒进球坚决认定有效。这个失球严重打击了墨西哥队的情绪和士气,造成了连续丢球,最终本占据场上优势局面的墨西哥队1-3惨败阿根廷脚下。而在荷兰3-2淘汰乌拉圭的半决赛,斯内德打入的制胜球经回放显示,越位的范佩西也有干扰门将的嫌疑。

  这只是南非世界杯上裁判表现的一个缩影,实际上裁判的问题从小组赛开始后便是焦点话题。阿根廷连续受到裁判“照顾”,犯规和越位在先的进球都被算作有效,而美国队则是频遭裁判“算计”,与斯洛文尼亚和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中,各有一粒进球被认定无效。在斯洛伐克战平新西兰、西班牙淘汰葡萄牙等场次比赛中,维泰克和比利亚的越位进球却又都被认定有效。

  还有卡卡、克洛泽、卡希尔、科威尔们的诡异红牌,意大利被赠予的无厘头的点球,以及塞尔维亚与澳大利亚比赛最后一刻、能够决定三支球队生死的点球视而不见……必须承认,裁判问题已经成为了南非世界杯的一大“现象”,在引发各方争议的同时,也将火“烧”到了裁判背后的国际足联身上。

  国际足联:裁判判罚准确率96%

  面对全世界对误判的愤怒抨击,国际足联为了保护自己,已经从南非世界杯上“开除”了几位存在严重误判的裁判。罗塞蒂、拉里昂达、兰诺伊等人都被提前“遣返回家”。不过在世界杯决赛之前,国际足联公开的数据仍然力挺本届世界杯的裁判,称世界杯裁判判罚的96%都是正确的。

  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进行的有关判罚的研究主要聚焦于关键判罚,诸如任意球、点球和进球,但不计算界外球这些细节判罚。裁委会主席阿兰达表示,这些数据是由录像结果和国际足联提供的介绍分析得出的。“我们分析63场球中的上千个判罚,有些很困难,大部分判罚都是对的,”裁委会主席阿兰达说,“裁判判罚的正确率比点球命中的概率还高。”

  不过裁判们也没有回避讨论那些有争议的错漏判,不过在裁判眼中看来,那些失误不过是白璧微瑕。“如果一场比赛做出了200次判罚,那么出现一些错判也很正常。如果错判了一个关键球的话,就没人去注意另外199次正确的判罚了,”曾经执法世界杯半决赛的匈牙利裁判考绍伊说。

  在他的眼中,裁判就像能够做出十次伟大扑救的守门员。“但是最后却丢了一个球——你能记得哪个?不过虽然有了这样的成绩,但我们还是要将目标定在毫无错失上,”他说。

  不过虽然南非世界杯的裁判饱受诟病,但出场执法的亚洲裁判应该是受到争议最小的一个群体,不论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伊尔马托夫、日本的西村雄一,还是沙特的哈姆迪或马来西亚的萨利赫,都在南非有着不错的表现。特别是伊尔马托夫和西村雄一,都展现出敏锐的洞察力和良好的驾驭比赛的能力,可谓前景不可限量。

  裁判受客观条件局限 专家:可以理解

  为何在南非世界杯上裁判出现的问题特别多?著名裁判孙葆洁认为,这与现代足球比赛节奏越来越快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对于越位的判断上,各支球队在进攻上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精力和人力,传球队员突然地传球,加上同队多名队员在不同位置前插接应,都让助理裁判的两只眼睛有点不够用。

  不过对于出现的错漏判,孙葆洁指出,还是要看产生的原因是主观因素或客观因素。而足坛名宿金志扬也表示,裁判的公正都是相对的,不公正才是绝对的。“只要裁判没有从心理上不公平,努力吹好比赛就可以了,”金志扬说。

  而现代摄像技术日臻成熟,让观看电视转播的人能清晰直观地看到队员越位瞬间的情况,这无形中将裁判的错漏判、特别是对越位球的失误放大了。在以前摄像技术不够成熟时,助理裁判的旗示往往就是最权威的越位指示。当然,我们希望裁判能够洞察毫厘,但失误也是难免发生的。

  孙葆洁表示,对于一些因球速太快、越位不甚明显或有队员遮挡等客观因素导致的越位球错漏判,公众还是应该报以理解的态度。毕竟观众在收看转播时看到的画面,助理裁判无法看到。一些禁区内人员混杂,又处于远端的越位球,的确让他们非常头疼。至于主观因素造成的失误,则需要裁判提高业务素养,增强判断能力。

  至于在足球比赛中是否该引入视频回放等辅助手段,帮助裁判员做出判断的问题,孙葆洁表示,这样会大大影响比赛的流畅性,并不赞成采用高科技手段介入判罚。不过身为足球名宿的金志扬则对此表示有条件的支持。他认为,“可以采取部分技术保证结果”。例如英德大战的误判,FIFA或许能效仿NBA建设一个技术台,负责监控赛场的特定区域,也可以保障比赛的连续性。

  媒体球迷网友炮轰: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嘛

  不过媒体、球迷和网友对于裁判的误判可就没有那么“宽容”了。就在英德大战之后不久,非洲一家电视台就播出新闻称,导演这一幕的主裁拉里昂达在赛后走出布隆方丹体育场时,被英格兰一名球迷连开数枪击中后当场死亡,终年43岁。随后,这家电视台澄清这是一条恶搞性质的假新闻。

  虽然经过辟谣,但从中也足以能看出人们对于这个世纪误判始作俑者的痛恨之深。而作为受害一方的英格兰媒体,更是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将“抢劫犯”“睁眼瞎”等恶名一股脑扔在了裁判的头上。同样作为裁判判罚的受害者,南非、塞尔维亚和巴拉圭的主教练佩雷拉、安蒂奇和马蒂诺,也都甘冒禁赛危险,在赛后罕有的严辞抨击了裁判的不公判罚。

  对于裁判的争议表现,球迷更是难以做到心平气和的接受。“一个误判会改变比赛的进程和结果,还要兼顾公平,出错你不骂裁判你骂谁?”一位球迷这样评论裁判的失误。“英格兰进球被吹了,梅西的手球判给穆勒,虽然说南非世界杯裁判正确率达到96%,但那4%的误判或许是致命的,一出错就是影响胜负的,”另一位球迷如是评论,也可谓一语中的。

  网友对于裁判的种种拙劣表现更是做出了尖刻的讽刺。“英格兰球迷、墨西哥球迷、乌拉圭球迷目前情绪都很稳定……”“漏判点球,越位进球,假摔骗红牌……裁判的失误虽然少,但都能一击致命。”更有网友指,国际足联就是赛盘幕后的保护人,应该向国际足联进行问责。“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嘛?”一位网友这样留言。

  救火:下届世界杯裁判制度或巨变

  本届世界杯上频出的裁判问题引发各方的争议,国际足联也面临很大的压力,最终还是依靠布拉特豁出老脸道歉才稍稍平息众怒。或许是“固执”的他们真的“挺不住”了,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就在日前表示,他们也在讨论引进新的技术来帮助裁判。

  目前的裁判制度中,裁判组包括一名主裁判,两名在两侧边线上活动、主要看球是否出界以及是否越位的边裁,还有一名第四官员。而恰恰是最重要的两条球门线,却经常成为裁判们的盲点。瓦尔克暗示说,可能会引进两名球门线裁判,弥补现在的不足。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中,这种制度将被引进。国际足联也很可能把这种做法引进到世界杯中。

  此外,引进球门线技术也是一个呼声很高的选择。在今年3月,国际足球联合理事会曾拒绝引进球门线技术。瓦尔克表示,“球队和球员现在都很强壮,也很快。比赛已经改变了,裁判却跟不上球员的变化。”他还表示,“比赛节奏更快了,球速也快了,我们必须帮助裁判,也必须要有所作为。”

  布拉特表示,国际足联将于10月或11月的大会上讨论一种新的提高裁判执法能力的计划。“我们希望提高对比赛的控制。如在1990年世界杯后,我们修改了回传门将的规则,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我们将采取一个新的方式来提高裁判的水平。”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