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足坛诞生全新潮流 荷兰队失冠恐遭致命打击

  经过长达1个月的鏖战,今晚南非世界杯落下大幕。4年一届的世界杯赛是全球范围内最为重要的足球赛事,32支文化与社会背景各不相同的球队,在这里表达他们对足球的理解与理想,展示他们的足球思想和足球技术。

  对于球迷而言,观看世界杯是一件需要投入感情的运动,而对世界杯而言,球迷的关注和球队的态度,则是足球这项运动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支柱产品。

  因此,南非世界杯在落幕总结时才会产生诸多话题,留待人们去慢慢咀嚼、回味。

  实用与华丽:新足球潮流诞生

  “我们能踢出漂亮的足球,但我们更需要胜利。”荷兰队攻击手罗本在球队挺进决赛后说,“我更希望我们在一场丑陋的比赛中赢球,而不是在一场华丽的比赛中输球。”

  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也表示:“世界杯赛不是游戏,赢得比赛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我们不能去考虑如何踢得漂亮。或许我们应该争取多进一些球,但那是另一件事。”

  或许对范马尔维克麾下的荷兰队来说,精彩的过程并不能决定最终的结果。严密的组织性和技术性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球员的自由度为代价的,这种战术思路的认知度已经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得到了验证。除了智利、阿根廷队等少数几支更加偏重于进攻的球队,大部分球队都在坚持4231的阵型,希望靠少数球员参与的快速反击和定位球获得破门机会。

  事实上最讲究控球的西班牙队,也很难突破“实用主义”的严防死守,小组赛出线后,西班牙队连续以1∶0小胜葡萄牙队、巴拉圭队和德国队3支最重视防守的球队,就证明了“实用主义”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的泛滥。

  克鲁伊夫时期荷兰队“全攻全守”的打法注定要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2010年需要范马尔维克和邓加这样与社会生产工业化契合更加紧密的教练,即便是像马拉多纳那样的足球领袖带着梅西那样的足球天才,也无法靠相对松散的战术体系获得成功。

  因此,32支球队军团式的大作战让球迷看到了“实用主义”受到的追捧,在足球极难再次出现战术革命的今天,或许“实用主义”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主流战术。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