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杯执法者最不专业 FIFA4000万巨资暗做推手

  历史不会忘记,黑衣法官们在南非世界杯上极其低劣的表现改变了历史的进程。一连串的误判,带来的是一系列的悲剧,世界杯裁判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为29名主裁+58名助理裁判总共花费超过4000万美元,但最后的结果却是裁判们导演了一出又一出冤假错案的“杯具”。

  错得离谱 越位一米进球也算

  “裁判危机”在6月27日大爆发,两场关键的1/8决赛都出现了惊天误判。在英格兰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当值主裁拉里昂达漏掉了兰帕德的一粒进球,让当时1比2落后的英格兰队错失扳平比分的机会,最终英格兰队以1比4负于对手。在同一天随后进行的阿根廷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主裁判罗塞蒂对于特维斯越位超过一米的进球熟视无睹,最终凭借此球打破僵局的阿根廷队获得胜利。

  其实,裁判们的误判远不止于此。早在小组赛阶段,裁判的判罚就引起了多方不满。马里裁判库利巴利曾在小组赛美国队与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中吹掉了美国队的一粒绝杀球,法国裁判拉努瓦在巴西队与科特迪瓦队比赛中,竟然被法比亚诺连续两次手球后的进球骗过,而且还将蒙冤的卡卡红牌罚下。在随后西班牙队1比0战胜葡萄牙队的另外一场1/8决赛中,慢动作回放显示,比利亚斩获的惟一进球也是越位在先。

  裁判们一连串的误判让国际足联备受攻击,此前一口咬定“误判是足球的魅力”而反对高科技介入执法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终于放弃了原有的立场,他表示:“现在,我们必须重新去考虑高科技手段,这绝对没问题。我们必须杜绝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他还透露,国际足联执委今年7月将在威尔士加迪夫召开会议,重新考虑高科技的球门线技术,“我们会考虑高科技,有些事情会有所改变。”

  收入吓人 一人5万美元真不值

  当英格兰队和墨西哥队相继因为裁判的误判出局后,一向死不认错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终于站出来,向两队进行了公开道歉。为了澄清外界的不利传言,布拉特在致媒体公开信中特别提及,为了提升南非世界杯裁判员的执法水准,国际足联已经花费了4000万美元。

  首先,选出87名南非世界杯执法裁判,是一项异常庞大和繁复的工程。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结束后,国际足联就启动了针对南非世界杯的裁判培训计划。从2007年开始,国际足联从全球挑选了54人作为执法南非世界杯的主裁判候选名单并跟踪考察这些裁判的表现。从今年年初开始,国际足联对主裁判的候选者进行强化培训然后进行筛选,从54人到38人,最终到29人。加上助理裁判,本届世界杯裁判员的总人数达87人。

  同时,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裁判受贿、操纵比赛的现象,国际足联为87名裁判员开出的世界杯执法工资是每人5万美元,这一数字比德国世界杯上涨了25%,是韩日世界杯的2.5倍。仅此一项,国际足联就将花费435万美元。有些备用裁判即使一场比赛都不吹,收入依然不减。国际足联此举是为了高薪养廉,他们会对每一名裁判员实行严格的通讯监控管理,比如没收手机、监看上网记录等,目的是制止本届世界杯受非法赌博的影响。

  国际足联还为裁判们在南非期间提供舒适的生活条件并承担了所有支出,包括住在豪华酒店、乘飞机坐头等舱、出门乘高级轿车并配备两名心理学专家等等……这些费用加在一起又有数百万美元之多。

  然而,国际足联花在裁判身上的4000万美元打了水漂,本届世界杯被看做是裁判员表现最糟糕的一届赛事。

  律师、消防员、商人…裁判其实很业余

  被误判毁掉的不仅是英格兰队、墨西哥队以及他们欲哭无泪的球迷,受害者还包括出现错判的裁判员本身。拉里昂达在布隆方丹机场准备离开南非时,摄影记者捕捉到他眼神中的闪躲、戒备和无辜;罗塞蒂同样被提前遣返回意大利,这位执法过2008年欧洲杯的欧洲名哨被剥夺了吹罚意甲的资格,他甚至打算提前退役……

  虽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4年前声称将在本届世界杯上将裁判职业化,但在南非,绝大部分裁判仍是兼职。他们都有自己的固定工作,职业更是五花八门:墨西哥的阿琼迪亚是墨西哥著名的经济学家,偶尔也负责帮别人打打官司;瑞典人马丁·汉森是一名消防员……

  裁判不职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他们执法的专业水准,而且他们面临巨大的压力。在英德大战结束后,上千英格兰球迷就围攻拉里昂达下榻的酒店。不过,这都算能够应付的局面,部分裁判因为争议判罚甚至收到过来自球迷的死亡威胁。罗塞蒂在加纳队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判科威尔在门前手球并出示红牌。赛后,罗塞蒂坦承自己收到了死亡威胁,“做裁判就得准备防弹衣。”39岁的英格兰裁判韦伯也同样有这样的经历,“球迷们都认为我们是敌人。有一次,有个球迷在网上发了一条消息,声称要在几天之内杀了我。”

  负责裁判工作的美国人巴哈尔马斯特就颇为无奈地告诉记者,裁判在比赛中的判罚有96%是正确的,但是人们往往只记住不正确的4%。这就是裁判面临的巨大挑战。

  错判,谁是幕后推手?

  海因策的进球,队友犯规在先;伊瓜因的进球,越位在先;特维斯的进球,更是越位超过一米……当英格兰队和墨西哥队都成了裁判错误判罚的冤大头的时候,阿根廷队却3次从裁判的误判中获益。这引起了外界的猜疑,有一种说法是,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是布拉特身后的“财务总管”,因此阿根廷队本届世界杯也多次受到眷顾。

  英国知名记者詹宁斯在自己的《FIFA黑幕》一书中曾披露,在布拉特背后的人分为三类:掌权的、管钱的和拉拢人心替人消灾的,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则是这三类的集合体。詹宁斯在书中描述说,格隆多纳长久以来一直是大权在握的国际足联副主席,1996年开始就担任国际足联财务委员会主席。在国际足球比赛的球票分配、国际足联各大委员会(主要是裁判委员会)薪水分配、电视转播权益等重大决策上,格隆多纳和布拉特都是一个鼻孔出气。

  正是格隆多纳和布拉特的这层关系,阿根廷队本次在南非受尽优待。除了7月2日,阿根廷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所有新闻发布会都被安排在洛夫托斯体育场举行,有些原计划在其他城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最后也被改到洛夫托斯举行。这使马拉多纳不必为了参加新闻发布会而在不同城市之间来回奔波,马拉多纳也是本届世界杯上惟一享受到这一特权的主帅。

  此外,对于引入高科技帮助裁判执法、避免误判,布拉特也是坚决的反对者,他找的理由荒唐而可笑:“无论使用什么科技手段,最终的决定仍会是由人来做出,而且很多情况下你放十遍录像也不一定能得出结论。你可以说一些判罚不是很好,但裁判也是人,你不可能拥有一届判罚零失误的世界杯。而且,球迷们喜欢议论比赛中的任何事件,而这是足球运动的人性一面,误判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也是魅力所在。”

  对于布拉特的说辞,意甲巴勒莫主席赞帕里尼的一席话道破天机:“如果引进了电子裁判,受最大打击的就是这群当官的,因为这群人再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控制结果了。”

  本报特派记者李晶 发自约翰内斯堡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