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南非世界杯闭幕意犹未尽 四年后看哪些魔咒失灵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11日体育专电 题:意犹未尽?且看巴西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公兵、王恒志、何军

  悄然中,南非世界杯落下帷幕;不舍中,期待巴西世界杯到来。

  尽管距离巴西世界杯还有四年时间,但依稀中,巴西的精彩已经扑面而来。

  巴西的拉丁风情

  体验过南非的非洲韵味,不妨尝试下巴西的拉丁风情。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这里的桑巴舞举世闻名,这里的旅游业久负盛名,为世界十大旅游创汇国之一。主要旅游点有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巴西利亚城、伊瓜苏瀑布、黑金城、巴拉那石林等。

  巴西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和出口国,素有“咖啡王国”之称。喜欢咖啡的朋友,不妨在世界杯时来到巴西,坐在各式各样的咖啡屋里,品尝浓郁芳香的热咖啡。

  巴西能否借主场之利六夺世界杯

  巴西是世界足球大国。足球运动不仅是巴西民众的共同爱好,也是整个民族的骄傲。这里正式登记注册的足球俱乐部有两万个以上,从事足球运动的人数逾百万。除球王贝利外,巴西还拥有济科、苏格拉底、卡雷卡、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马里奥等一大批世界级的足球巨星。

  巴西参加了所有19届世界杯,7次进入决赛,并在1958、1962、1970、1994、2002年5次夺冠。南非世界杯上,夺冠热门巴西队在八强赛中被荷兰队逆转,无缘第六次捧杯。2014年,巴西能否借主场之利实现这一梦想,将是一大看点。

  亚非球队能否再有突破

  亚洲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整体表现令人称道。澳大利亚队一胜一平一负的战绩足以让这支亚足联新军深感自豪;朝鲜队首场小组赛虽然1:2不敌巴西队,却展现出令世人惊叹的集体精神;韩国、日本队都创造了本土之外的历史最佳成绩——十六强,尽管日本队点球大战不敌巴拉圭,但已站在创造历史的边缘,虽然韩国队被乌拉圭淘汰,但其出色的团队协作、坚忍不拔的精神和良好的技战术素养已经震撼了世界。

  即便其他队伍均未能小组出线,但非洲球队中还是诞生了一匹黑马——加纳队。八分之一决赛击败美国队闯入八强,加纳队平了喀麦隆(1990年)和塞内加尔(2002年)的世界杯纪录。加纳队原本有希望继续创造历史,但因为乌拉圭队苏亚雷斯的“上帝之手”,加上加纳队球员吉安罚失点球,加纳队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落败,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创造历史、进军四强的梦想破灭。

  亚非球队能否在巴西世界杯上继续有惊艳的表现,拭目以待。

  巨星能否肆意挥洒

  南非世界杯无疑是超级巨星们失意的舞台。梅西、C罗、卡卡、鲁尼,四大巨星只有C罗打入可怜的一球。梅西尽管展现了一定的组织才能,但未能扮演力挽狂澜的角色;卡卡的表现实属一般,在巴西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还被红牌罚下;鲁尼则一再被讥讽为“胖鲁”,这位曼联巨星在外强中干的英格兰队扮演着碌碌无为的角色;C罗在输给西班牙后竟然朝摄像镜头吐口水,没有素质!

  遥想2006年世界杯时的齐达内、2002年时的罗纳尔多、1998年时的博格坎普……期待巴西世界杯成为巨星真正闪耀的舞台。

  魔咒失灵能否上演续集

  南非队不幸成为首个在世界杯小组赛出局的东道主。

  自从巴西队1962年蝉联世界杯以来,近半个世纪还没有一个大洲能蝉联世界杯。这一次,魔咒失灵,继上届冠军意大利后,欧洲球队在南非举起大力神杯,世界杯由此进入欧洲纪元。

  ……

  巴西世界杯,还会有什么魔咒被打破?

  高科技会否引入世界杯

  为培训裁判豪掷4000万美元,却仍然出现多起错判,国际足联是不折不扣的冤大头。

  英格兰对阵德国的八分之一决赛,兰帕德打入球门约半米的进球被乌拉圭裁判拉里昂达判为无效,原本1:2落后的英格兰队丧失了扳平的绝佳机会,并最终以1:4惨败给德国队。阿根廷对阵墨西哥时特维斯的越位进球,西班牙对阵葡萄牙时比利亚的越位进球……

  布拉特此前一直坚称不会在球场上引入高科技,给出的理由是不愿意破坏比赛的连贯性,但在频繁的错判面前,他也无奈作出了讨论球场高科技的承诺。

  罗纳尔多的进球纪录能否被打破

  14球,克洛泽距离罗纳尔多的世界杯进球纪录只有一球。如果不是该死的背伤,克洛泽可能会让这一纪录作古。巴西世界杯,已经36岁的克洛泽恐怕已经没有机会亲手打破这个纪录了。

  纵观世界杯历史射手榜,进入10球以上名单的,除了克洛泽以外,没有一人在征战南非世界杯。换言之,要想打破罗纳尔多的纪录,恐怕只能依靠新生力量了。

  2016年奥运会“试金石”成色几何

  2009年是巴西的荣耀年,因为在被宣布成为2016年奥运会承办国之日起,巴西将在2014、2016年连续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大国际赛事。

  2014年世界杯无疑将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试金石”。如今的巴西,在治安、交通、接待能力上还存在不少缺陷。

  世界在变,相信巴西也在变,2014年,不一样的世界杯,正在向我们招手。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