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解密南非世界杯之“黑” 马拉多纳才是最大黑马

  黑色,庄严而肃穆,,它也是一种兼具了不同文化意义的颜色。庄重、高贵,冷酷、阴暗,惊叹、奇异,晦气……你可以用黑色诠释许多迥然相异的状态和感觉。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世界杯第一次来到非洲,黑色的肌肤第一次成为各大赛场的主流色调;“黑”哨一次次出现令国际足联蒙羞;“黑马”偶尔灵光闪现令人惊艳;黑袍加身的德国队最终未能登临王者之位……当然,表象背后还有重重黑幕,这是最玄妙的部分,引无数人竞折腰。

  “黑”马

  乌拉圭够“黑”老马更“黑”

  上届冠亚军意大利队和法国队可谓“霉运当头”,一黑到底,最终耻辱地出局。各路“黑马”成脱缰之马,其中乌拉圭队勇夺第4名,成为超级大黑马。

  说起乌拉圭队,很多人会想起历史上的黑马,像2002年韩国队、1998年的克罗地亚队,1994年双双杀入4强的保加利亚队和瑞典队等等。但乌拉圭人自认为被全世界“冤枉”了、看扁了:“我们是两届世界杯冠军,从来不是人见人捏的软柿子,此番重返4强,只能说回归,不能说是超级黑马。”

  事实上,乌拉圭队在锋线上有世界级前锋组合弗兰和苏亚雷斯。

  23岁的苏亚雷斯从18岁就开始了急速狂飙,进球数和身价扶摇直上。在乌拉圭甲级联赛的29场比赛里取得了12个进球后,他以80万欧元的低价加盟荷甲格罗宁根队。在为球队出战29次、打进10个进球后,他以850万欧元加盟阿贾克斯。

  在本届世界杯上,苏亚雷斯打进3球。他在1/4决赛对阵加纳队的补时阶段的“救命手球”也拯救了乌拉圭队。7月5日,德国转会市场网站已为其标出了2000万欧元的身价,而世界杯之后其身价有望超过3000万欧元。

  他的同胞弗兰从阿根廷联赛起家、成名,以1200万美元的身价加入曼联,但被低价抛售去西甲的维拉利尔。随后他力压埃托奥拿下西甲金靴奖,还将欧洲金靴奖揽入怀中。2008~2009赛季,弗兰为马竞打进32球,成为继1996年罗纳尔多之后,首位单赛季在西甲进球超过30个的球员。

  所以说,这“黑马”乌拉圭其实不“黑”,确实有实力。

  另外一个黑“马”,就是马拉多纳。阿根廷队在1/4决赛对阵德国队前,夺冠呼声甚高。结果,他们惨吞4蛋,惨痛出局。老马够“黑仔”,球队开场157秒就被德国队洞穿大门,老马知道,剩下的,只有伤心的黑夜。

  “黑”哨

  黑衣判官制造黑色一刻

  哨子“黑”,布拉特都要出面道歉,这恐怕是历届世界杯罕有的。

  44年前的世界杯决赛,英格兰球员赫斯特在加时赛射门击中门楣弹下,被当时的前苏联边裁巴赫拉莫夫认定进球有效,英格兰队从而战胜德国队,这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悬案。本届世界杯1/8决赛,英格兰队重演了历史的一幕,但乌拉圭主裁拉里昂达漏判兰帕德射中门楣弹入网内的进球,英格兰队以1比4惨败于德国队脚下。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

  而葡萄牙队、墨西哥队的遭遇堪称冤案。

  在1/4决赛的墨西哥队对阿根廷队一战中,原本墨西哥人进攻势头迅猛,但梅西在第26分钟挑射空门,明显越位的特维斯头球破门,这个误判引发了墨西哥人的强烈抗议,但主裁判罗塞蒂在咨询边裁后仍旧维持原判。最终阿根廷队以3比1取胜。

  在西班牙队VS葡萄牙队一战中,比利亚打进的全场唯一进球,也是在越位位置上完成的致命一击,这一个球,也让葡萄牙人伤心离去。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不得不道歉:“我理解英格兰人和墨西哥人,这两场比赛不是五星级的比赛(因为误判),我为本届世界杯有这么多的裁判问题感到抱歉。”同时,他表示,足球需要发达科技手段,正在考虑引进电子裁判。

  但布拉特说,“无论使用什么科技手段,最终的决定仍会是由人来作出,而且很多情况下你放10遍录像也不一定能得出结论。”他还说:“你可以说一些判罚不是很好,但裁判也是人,你不可能拥有一届判罚零失误的世界杯。球迷们喜欢议论比赛中的任何事件,而这是足球运动的人性一面。”

  黑幕

  南非真的一“黑”到底?

  从筹备过程中的“很差钱”,到比赛过程中的大罢工,再到糟糕的治安,南非世界杯从一开始就在黑暗中前行。

  本届世界杯可以说是布拉特为推动非洲足球运动发展的“扶贫”善举,也可以视为国际足联大发横财的圈钱之举。

  据不完全统计,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的收入将超过80亿美元。国际足联的收入主要由转播权销售、厂商赞助、与世界杯相关的产品销售构成。其中,电视转播权收入27亿美元,厂商赞助有20亿美元左右,授权品牌产品销售40亿美元左右。为了揽钱,国际足联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相关产品只要用到“2010”字样,就得给国际足联交钱。

  比赛进程中的大罢工可以说是本届世界杯最丑陋的一幕了。当工人们以世界杯停止运行为要挟索取加薪的时候,全世界都知道,南非人的忍耐到了极限。随后,南非工会宣称,南非电力工人将举行大罢工,以此要挟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答应涨薪诉求。

  至于早已为世人诟病的混乱治安,随着中国记者的大面积遭窃、遇劫,而成为惨痛的事实。“身上带好零钱方可保命”已经成为所有记者的安保信条。

  本届世界杯的组织工作已经多次受到媒体的质疑,认为国际足联或者其他势力在操控比赛,否则不会出现意大利队、法国队、阿根廷队、巴西队这样的传统劲旅翻江倒海的结局。

  总是能预测比赛结果的人不是操控了比赛,就是了解其中的黑幕。那么,喜欢预测结果的球王贝利算是哪一种呢?这位被称为“乌鸦嘴”的高人,在本届世界杯找到了对手,他的对手就是德国的那只名为保罗的“章鱼哥”,后者的准确预测让球王望尘莫及。

  此前,保罗已经成功预测了德国队本届杯赛中的7场战绩。

  保罗9日预测了荷兰队VS西班牙队的决赛,西班牙队将获胜。如果预测正确,保罗就更神了。可惜保罗没法参与投注赌球,要不,这家伙可真的从头“黑”到底了。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