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杯裁判眼高手低 兰帕德很倒霉塞尔维亚冤死

  青色是在可见光谱中介于绿色和蓝色之间的颜色,清脆而不张扬,伶俐而不圆滑,透露着严谨的职业感。然而,青色究竟是指蓝色还是绿色,在文字描述上常无法确切表达肉眼所见效果。有人说,青色就是介于蓝色与绿色之间的颜色。

  这就让人矛盾了,本来是严谨、职业象征的青色,却没有一个准确的文字定义,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就好像南非世界杯赛场上的裁判和比赛用球“普天同庆”,本来是官方的象征,却常常给人粗糙,甚至卑劣的印象,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兰帕德成倒霉蛋

  1/8决赛英德大战进行到第39分钟,1:2落后的英格兰发动进攻,兰帕德凌空挑射,球击中横梁后弹入大门,兰帕德举臂欢呼,以为扳平了比分。令人吃惊的是,乌拉圭主裁判拉里昂达竟然示意比赛继续进行,无视这个进球的存在。慢镜头显示,球击中横梁后弹入大门,球足足越线了有近半米之多!

  点评:在联赛中进球效率颇高的兰帕德,却在世界杯赛场上表现糟糕,不仅是天灾也是人祸。

  法比亚诺手球啦

  小组赛巴西和科特迪瓦的比赛下半场第5分钟,法比亚诺左手卸球挑过佐科拉突入禁区右侧,接着他在挑过上前补防的科洛·图雷过程中,又用右上臂将球停下,距门12米处左脚抽射破门。当值主裁判拉努瓦笑着指了指法比亚诺的胳膊,在后者耸肩、摇头后竟不再追究。

  点评:其实法比亚诺以前是打篮球的……

  罗塞蒂英名被毁

  1/8决赛阿根廷对阵墨西哥的比赛进行到第26分钟,罗塞蒂将阿根廷前锋特维斯的一个越位将近一米的进球误吹为有效。这次判罚也导致了阿根廷人最终胜出。赛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还被迫对这次误判道歉。

  点评:裁判是最难的职业之一,他的执法哲学就是平平淡淡完成90分钟。太显眼会招人反感,太昏庸,声名毁于一旦。

  西班牙越位晋级

  和葡萄牙的比赛进行到第63分钟,西班牙球员比利亚破门,但重放显示,在哈维将球敲向比利亚的一瞬间,比利亚已经越位。经过3D技术慢放,比利亚这一球仅仅越位了22厘米。凭借这一颇具争议的进球,西班牙最终以1:0取胜晋级8强。

  点评:22厘米决定输赢,确实很残酷。

  斯内德越位进球

  半决赛乌克兰大战荷兰进行到第70分钟,斯内德禁区左侧的劲射打在对方球员身上发生折射,接着皮球又击中右侧立柱弹入球网,荷兰2:1反超。不过在斯内德出脚的瞬间,范佩西处在越位位置,主裁判当时判罚这个进球有效,根据慢镜头回放,虽然斯内德射出的皮球,范佩西没有直接碰到,但当时范佩西在乌拉圭禁区里一定程度上对对方门将造成干扰,尤其是斯内德出脚的那下他刚好挡在穆斯莱拉的面前,挡住了乌拉圭门将的视线。

  点评:斯内德是英雄,可当值主裁是绝对的狗熊。

  塞尔维亚人冤死

  塞尔维亚原本有机会小组出线,但裁判毁了他们。

  和澳大利亚的比赛进行到第85分钟,潘特里奇接到右路传中,停球后单刀破门,但被裁判判罚越位在先而进球无效。但慢镜头显示,潘特里奇与最后一名后卫处于平行状态,是否超出半个身位并不明显,越位判罚有待商议;第90分钟,塞尔维亚的角球传中打到禁区内,助攻到前场的维迪奇头球攻门打在了卡希尔的手上,但裁判拒绝判罚点球。镜头显示,卡希尔当时手臂已经扬起,并且手球直接改变了皮球的方向,从规则上来讲这是个点球。

  点评:塞尔维亚人绝对是死于非命。

  德国人素以严谨、职业的态度闻名于世,然而阿迪达斯奉上的南非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却给人们一个感觉:不靠谱。

  专家谈:球的问题

  南非世界杯期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宇航专家们有一个新课题:研究备受争议的比赛用球“普天同庆”。研究结果显示:“普天同庆”的球面更为光滑,球的摩擦力更小,因此球的飞行轨迹也更难判断。对于本届世界杯最著名的格林“黄油手”事件,加州理工学院航空学助理教授麦克基恩毫不犹豫地说:“没有疑问,肯定是球的问题。”

  抱怨者:难以捉摸

  最初对“普天同庆”提出质疑的是门将。小组赛中,英格兰和阿尔及利亚的门将都遭遇“黄油手”失误,引发一片哗然。门将集体抱怨诡异的弧线经常迷失他们扑球时的判断力。

  进攻球员则认为,这款球过于柔滑的触感让他们难以找准射门时与脚接触的部位。前锋托雷斯曾在小组赛西班牙和洪都拉斯的比赛后大倒苦水:“我们需要更多的练习,因为‘普天同庆’实在令人难以捉摸。”

  受益者:爱死它了

  即便“普天同庆”在开赛以来一直饱受质疑,即便它成为各支球队门将的心头大患,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普天同庆”终于有了它的支持者。

  受益于“普天同庆”,葡萄牙在小组赛中曾以7:0大胜朝鲜。赛后,葡萄牙主帅奎罗斯笑逐颜开,对“普天同庆”不吝溢美之词:“我们喜欢这个球。”

  制造商:很好搞定

  其实,阿迪达斯负责人多次声明:“球没有问题。”按照他们的说法,此球并非不可驾驭,只要熟知它的特性,控制踢球的力道,就能搞定“普天同庆”。比如在乌拉圭与加纳的1/4决赛中,乌拉圭球员弗兰罚前场定位球前,特意将球抱起来擦得干干净净,之后一脚近30米的远射直入球门。

  本版撰稿 见习记者 唐浩杰 快报记者 沈忱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