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历史殿堂>绝对巨星

巴西经典妖刀 3R之里瓦尔多

2002年世界杯上的里瓦尔多和罗纳尔多

  里瓦尔多(Rivaldo Vitor Borba Ferreira)

  位置:前卫/前锋

  生日:1972年4月19日

  身高:186cm

  国家队出场次数:74

  国家队进球数:34

  国家队处子秀:1993年12月 巴西1:0墨西哥

  没有场上眼花缭乱的过人动作,没有场下侃侃而谈的采访,其貌不扬的里瓦尔多似乎是巴西队中的另类。但就是这样的另类,首次代表巴西国家队出场便打入一球,就这这样的另类,帮助巴西队拿到了1999年美洲杯冠军,就是这样的另类,帮助巴西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和亚军各一次。里瓦尔多技术全面,左脚尤其出色,而且身材高大,身体素质极佳,他在中前场的组织和得分能力极强,无论是在巴西国家队还是巴塞罗那队,都是球队的进攻核心。

  但是,出色的个人能力时常会和球场上的独断专行联系起来,于是对比赛有着超强控制力的里瓦尔多却有着不遵守战术纪律的毛病,这使得他在更强调战术配合的意大利联赛中,表现的暗淡无光。但在世界杯上,里瓦尔多还是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才华。

  1998年法国世界杯,在八强赛与丹麦队的比赛中,里瓦尔多接到罗纳尔多的妙传,轻巧地将球停下,面对对方后卫和门将的封堵小角度将球打进。在小劳德鲁普扳平比分后,又是里瓦尔多单骑救主,他高速带球在离门30米远处突然拔脚怒射,球像出膛的炮弹一样直奔死角,丹麦传奇门神舒梅切尔鞭长莫及,巴西队凭借此球3比2涉险过关。在半决赛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又是里瓦尔多的精准传球帮助罗纳尔多首开纪录,为取胜定下了基调。虽然在此后的决赛中巴西队出人意料地0比3不敌东道主法国队,但里瓦尔多的表现还是得到了人们的肯定。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里瓦尔多穿上了巴西队的10球衣,与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一起,组成了恐怖的“3R”组合。在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当对方球员将球轻轻踢给正准备主罚角球的里瓦尔多时,巴西人却在碰到球的那一刹那夸张倒地,表情甚是痛苦,结果裁判果断将对方球员罚下,这也使得里瓦尔多在赛后受到了媒体铺天盖地的指责。除此之外,里瓦尔多在这届杯赛上的表现相当出色,除了半决赛对阵土耳其以外,决赛前的六场比赛中他每场比赛都有所斩获。决赛中,也正是他的大力射门导致卡恩扑球脱手,才有了后来罗纳尔多的补射中的。

  2002年后的里瓦尔多状态急剧下滑,AC米兰的板凳消磨掉了他足球场上的灵气,壮心不已的巴西人毅然选择远走希腊联赛,此后又辗转于沙特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岁月的侵蚀让这位1999年金球奖获得者与世界足球先生趋于平淡,最终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