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历史殿堂>绝对巨星

4留遗憾 3号之传奇马尔蒂尼

马尔蒂尼

  马尔蒂尼(Paolo Maldini)

  位置:左后卫/中后卫

  生日:1968年6月26日

  身高:187cm

  国家队出场次数:126

  国家队进球数:7

  国家队处子秀:1988年3月31日意大利1:1南斯拉夫

  保罗·马尔蒂尼无疑是20世纪90年代世界上最好的后卫之一,他头脑冷静,判断力强,身材高大却动作敏捷,在防守时站位与紧逼相结合,多年的历练和其父老马尔蒂尼的言传身教使他深谙意大利链式防守的真谛,所以上抢和下脚的时机都把握的相当准确,极少犯规。而他温文尔雅的态度,出色的领导能力,也使他成为AC米兰俱乐部和意大利国家队内无可争议的精神领袖。

  马尔蒂尼在俱乐部获得荣誉无数,7次意甲冠军,5次冠军杯冠军,5次欧洲超级杯冠军,2次丰田杯冠军,1次世俱杯冠军……几乎获得了一名欧洲球员职业生涯所能获得的全部荣誉。但国家队尤其是世界杯比赛,却是保罗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伤痛。马尔蒂尼一共参加了4届世界杯,最好的成绩是获得了亚军一次。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时,年仅22岁的马尔蒂尼已经帮助AC米兰俱乐部连续两年获得了欧洲冠军杯的冠军,但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上,他和他的队友们甚至没能进入决赛。1994年美国世界杯,巴雷西因伤退赛,马尔蒂尼入替,并戴上了队长袖标,决赛时,意大利队在互射点球中不敌巴西队,再次饮恨,这也是马尔蒂尼距离世界杯冠军最近的一次。在这届大赛上,马尔蒂尼以690分钟成为当届世界杯上场时间最多的球员,并成功入选了世界杯最佳阵容,而他的表现也得到了教练以及队友们的一致肯定,从此确立了其在意大利国家队的核心地位。

  经历了98年世界杯的无功而返之后,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的马尔蒂尼已是34岁“高龄”,岁月和伤病使他的身手不再矫健,而是更多地依靠经验和意识捍卫着意式防线的荣誉。在与东道主韩国队的八分之一决赛进行到加时赛下半场时,安贞焕接到传球力压马尔蒂尼高高跃起,狠狠将球砸入网窝的那一刻,我们看到的是韩国人背后那双无助的眼睛,有心无力的身躯,还有那饱受伤病摧残,早已无力起跳的双腿。韩国人疯狂的庆祝,而马尔蒂尼的世界杯征程到此也画上了句号。

  命运总是爱捉弄人,就在马尔蒂尼宣布退出国家队后,意大利队在2006年世界杯上夺得了冠军,饱经磨难的祖国球队终于夺得了冠军,而自己却沦为了看客,不知此时的马尔蒂尼心中会做何感想,他会在获得一丝安慰的同时感慨上帝总是让人差一点完美?02-03赛季,保罗·马尔蒂尼成为了获得欧足联终身成就奖的第一人,并在2009年获得了欧足联特别贡献奖。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