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媒体评说

世界杯教会我们生活

    世界杯结束了。你们又要回到乏味的、重复的,充满了不幸困惑焦虑艰辛的日子里头了。这是我愿意体谅你们之处,因为我和你们是一样的。

  从一个月之前第一场比赛开始,我一眼就看出了你们歇斯底里的呐喊背后隐藏着什么。当意大利被淘汰,朝鲜被羞辱,巴西和阿根廷哭着回家的时候,我也知道你们的眼泪里头藏着什么。因为我和你们是一样的。

  当然,你们也是在为足球而嘶喊,在为足球而落泪。但我知道,你们——这些在庸庸碌碌的日子里很难找到什么属于自己的借口来放松一下的人们——也是在努力让生活暂时偏离叫人并不满意的轨道,获得一些新奇。因此你们呐喊,因为你们平日里只好穿着西装或者穿着沾满泥污的帆布工作服,在格子间或脚手架上谨小慎微地活着;因此你们流泪,因为你们的平常日子过于简单琐碎,即使忧愁也是现实和无奈的,几乎让你们找不到嚎啕大哭的机会。我知道这些,因为我和你们是一样的。

  你们都是多么平凡的小人物啊。你们的日子是多么不值一提:白开水一般没有滋味,没有波澜,日复一日,要挤公交车,为几毛钱的菜价算计,为月底的房租或者贷款发愁,忘记了感动或者惊讶,对惊喜已经不再抱有幻想。我深切地知道这些,因为我和你们是一样的。

    就是因为这个,我同样深知你们为什么这么期待世界杯,为什么这么喜欢世界杯。多么好的理由,多好的借口,它不用什么高昂的花销,你只需要认识几支球队的队服,叫得出几个人的名字,就可以堂皇地在深夜对着电视或者街头的大屏幕欢呼或流泪,第二天还可以对所有人宣布你的欢呼和眼泪,而不用怕唐突或者丢人——是的,你知道,那些比你生活精彩一万倍的人,这时候和你是一样的。因为我和你们是一样的。

  所以,当我听着你们有些不知所云的谈论,看着你们有点夸张的表演,我一点儿也不想嘲笑你们。我仿佛能听到你们干巴了很久的心里正在一点点滋润起来,仿佛看到那些被日积月累的生活重压所扼杀的生动又回到你们的身体中。我确信这一点,因为我和你们是一样的。

  我心情复杂地写下这段话,并且希望和你们互相勉励。我希望你们在生活的苦旅中坚持和忍耐,并努力寻找精彩。世界杯的美妙并不在于西班牙的传球和荷兰队的武术,它教会我们,生活里有些东西,不管是在多么无奈的人生里挣扎的人,都可以享受。(张伟)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