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媒体评说

中国申办世界杯,谁说了算?

    □马邦杰

    世界杯后中国足坛死水微澜,韦迪及时扔进了一颗重磅炸弹——— 中国可能申办2026年世界杯,激起全国上下潮水般的反响。目前看来,反对的声音似乎占上风。

    作为中国足协的掌门,韦迪动念申办世界杯的初衷是:“举办世界杯为南非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对我们的触动很大。”

    毫无疑问,世界杯的成功举办给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带去了荣耀和尊严,赢得了世界的认可,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其意义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这是世界杯留给南非的最大遗产。

    如果中国举办世界杯,会有哪些收获?

    巨大的经济效益?难。欧洲有经济学家研究过最近几届世界杯和欧锦赛,发现根本不像外界鼓吹的那样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有些甚至产生负效益。“举办体育大赛赚钱”的神话早已不再。

    促进举办城市的旅游、投资、餐饮业发展?也难。首先中国能举办世界杯比赛的肯定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这些城市已经是中国经贸旅游、外商投资的大户,相比之下,世界杯给它们带来的收益会微乎其微。1996年欧锦赛的举办城市利物浦就是个例子,整个比赛期,只为这个城市创收了103万英镑,创造的就业机会同样不多。

    振奋民心、提升自信?更难。相反,因为我们中国足球落后世界太多,不能奢望中国队到2026年能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如果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再像2002年世界杯那样输得一塌糊涂,再像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那样丢球丢人,带来负面影响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中国人向来爱面子,这点不能不考虑。有些人说我们会不在乎中国队的成绩,但真到了那时,恐怕由不得你不在乎。

    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不可能。既然2007年女足世界杯没能给中国女足带来丁点改进,为什么男足世界杯就能提高中国男足的水平?只要中国现行足球体制不改,举办再多世界杯也无济于事。

    另外,既然举办了奥运会和世博会,就一定非要举办世界杯,来凑个所谓的“大满贯”?世界上没有这样的逻辑。

    毋庸置疑,举办世界杯会带来一些好处,其中最重要的是能提高国民的幸福指数,改善民生。德国、南非等国对足球的认同度高,因此举办世界杯能给大多数人带来一种幸福感。但我们这个足球小国的13亿国民对足球又有多少认同感呢?举国上下又有多少人支持举办世界杯呢?如果大多数人支持,那自然可以申办;但若他们不支持,那就需谨慎处之了,毕竟大众的直觉往往比学者专家们高高在上的理性更有洞见。

    世界杯是个“香饽饽”,但对我们这个公认的政治、经济、奥运金牌大国和足球小国来说恐怕未必。中国在决定是否申办世界杯之前,还是该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

    而对于中国足协,当务之急是收拾利落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在中国发展真正的足球。或许,只有做好了这些,才能去考虑申办世界杯。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