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文艺老兵王延辉>主要新闻

战友眼里的好同事:工作上执着追求

  说起王延辉,战友们用到的最多的词就是“想念”,前卫文工团的刘荣团长这样形容王延辉的离去,“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但他仍然活着”,王延辉就是这样永远活在大家的心里,我们想念他!
  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英雄战士》话剧组前往演出。残垣断壁前,王延辉心情非常沉重。“鞋垫,鞋垫。”突然,一位老大娘沙哑的声音传来。聊天得知,老大娘在地震中失去了丈夫、儿子、儿媳、孙子,只能靠一手针线活挣点零用钱维持生计。
  “大姐,我买3双鞋垫,不用找钱了。”王延辉掏出100元钱,拿了三双鞋垫,强忍泪水快步离开。后来,3双鞋垫成了一家人的“收藏品”。

    战友眼里的好同事:工作上执着追求 生活中爱管闲事

演出间隙与年轻演员们在一起

赴川演出时买鞋垫


    大众网济南6月11日讯记者 吴哲)说起王延辉,战友们用到的最多的词就是“想念”,前卫文工团的刘荣团长这样形容王延辉的离去,“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但他仍然活着”,王延辉就是这样永远活在大家的心里,我们想念他!
    钢铁军人的柔软一面
    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英雄战士》话剧组前往演出。残垣断壁前,王延辉心情非常沉重。
    “鞋垫,鞋垫。”突然,一位老大娘沙哑的声音传来。通过聊天得知,老大娘在地震中失去了丈夫、儿子、儿媳、孙子,只能靠一手针线活挣点零用钱维持生计。
    “大姐,我买3双鞋垫,不用找钱了。”王延辉掏出100元钱,拿了三双鞋垫,强忍泪水快步离开。后来,3双鞋垫成了一家人的“收藏品”。
    王延辉的老战友刘桂华告诉记者,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表面看上去是军人的飒爽英姿,其实内心非常细腻。战友闫登生去世后,延辉成了他孩子的代理爸爸,帮助干重活,雪天接送上学,甚至开家长会;演员吴艳顺烧伤住院后,他每天骑着自行车,早晚跑两趟送菜送饭,还特地从老家买来海参等补品……
    说到动情处,刘桂华轻轻低下头,哽咽着再也说不下去。
    工作勤恳的好兄长
    部队的文艺兵除了要有过硬的文艺素质,还要经常性地去往部队驻地,特别是到地理环境复杂的边防哨所慰问演出。几十斤甚至几百斤的演出背景台一天拆卸三四次。
    “拆台的活儿又脏又累,这活儿是谁都不愿干的,但是每次只要演出一结束,你肯定能在台下看到正忙到大汗淋漓的王延辉。”前卫文工团的副团长邵峰说,一开始大家都不理解,这么大年纪的老演员,为什么总抢在最前面,但是现在我们都明白了,他就是我们朴实的老大哥,这就是最真的王延辉!
    艺术路上的好朋友
    文工团的作曲家李唯是王延辉生前的战友,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用他的话说,王延辉就是这样一个用脑子去表演、去唱歌、去指挥的文艺军人。
    “从动作到改编,他的那股认真执着劲儿,真的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他那厚厚一摞的歌谱,注释满了需要强调的位置,该做的动作、表情,一首歌演练了几百次,所有人都烦了、累了,但是王延辉仍然不放松。“这里可以再重点强调一下”永远是排练里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李唯说,他是我的好领导、好大哥,是文工团的骄傲,对每一个文艺战线上的战士都是最好的榜样和震撼!
    一个好儿子、一个好父亲、一个好同事、一个好兄长……无论是追思会上,还是面对面讲述,王延辉简单而质朴的生活,纯洁而高尚的人格,感动了采访团的每一个人。
    “它只向前飞奔/生命不停地自燃/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用筋骨还能飞奔一千里。”这是一首赞扬生命不息、奔跑不止的汗血宝马的诗句。
    王延辉没有远行,他的离去只是又一次的远征,就像一匹汗血宝马,用筋骨还在飞奔,永不停息,直到永远……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