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文艺老兵王延辉>相关链接

王延辉:演了一辈子英雄的英雄战士

2009年12月5日晚,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演员王延辉突发心肌梗塞倒在舞台上,把生命定格在他钟爱的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最后的音符里。

演了一辈子英雄的英雄战士
——追记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延辉

    □ 本报记者 姜玉泰

    表演艺术家英若诚说:演员应该死在舞台上。法国的莫里哀在演完《无病呻吟》最后一幕后倒下,完成了他震惊世界的戏剧人生。2009年12月5日晚,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演员王延辉突发心肌梗塞倒在舞台上,把生命定格在他钟爱的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最后的音符里。

    当晚 9时 15 分,西安市空军工程大学工程学院大礼堂里,国家一级演员王延辉倾情指挥的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把 50 周年院庆晚会推向高潮。他指挥的最后一个手势还未收回,90多公斤重的身躯就砰然倒地。而此时,舞台上一簇簇烟花喷涌绽放,宛如献给年仅55岁完美谢幕的生命礼赞。

    噩耗传来,王延辉的许多战友沉浸在悲痛之中:他演了一辈子英雄,自己也努力做了一辈子英雄,最后的离世也是英雄般的悲壮。他经常说:战士的最高荣耀是倒在报效国家的战场上,演员的最高荣耀是倒在为兵服务的舞台上。

    “排练也是演戏,有十分力就不能用九分九”

    也许你不认识王延辉,但是,如果你看过大型话剧《光照千秋》,一定难忘剧中戚继光的光辉形象;看过话剧《英雄战士》,一定会记得剧中的鲁副司令;看过话剧《老兵》,一定不会忘记里面的老兵王丙成;如果你喜欢唱歌,应当知道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有个“金牌指挥”……他们,都是王延辉。

    出生在招远市的王延辉,从小喜欢吹拉弹唱。1970年12 月,16岁的他应征入伍后,积极参加部队业余演出,1978 年被选拔进济南军区前卫话剧团,后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回到前卫话剧团,成长为国家一级演员。

    2001年夏天,王延辉扮演大型话剧《光照千秋》的主角戚继光,他的“行头”重 20 多公斤。剧组考虑到要反复排练,就为他准备了道具——铠甲是纸壳糊的,剑是竹片做的。

    王延辉一看就火了,大吼道:“排练也是演戏,有十分力就不能用九分九!用这样的道具排练,能演出英雄的气概吗?”剧组只好让他披上真道具:铁打的头盔,铁片穿的铠甲,负重 20多公斤。每次排练完走下台,他都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靴子里都倒出汗水,几次累得瘫倒在台上。

    排练话剧《老兵》时,王延辉已经 40 多岁。剧中表现老兵王丙成谈恋爱的戏,剧情要求他背对观众跑上十几级台阶,在舞台高处和恋人相见。排练时,有人说他步履沉重,不像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在近两个小时的大戏里,这段戏总共不到1分钟,他却不肯轻易放过,每天早晚两次爬英雄山,在上百级台阶上跑上跑下,直到脚步轻盈起来。《 老兵》进京汇报演出获得成功,但王延辉总觉得还没有把王丙成爱海岛、爱岗位的精神演到位。《老兵》剧组到长山岛演出时,他专门到船运大队找到老兵的原型,白天跟着老兵们进船舱、修机器,晚上同老兵们一块睡工棚、拉家常。在离开海岛的最后一场演出结束时,老兵们跑上台抱着王延辉失声痛哭,不停地说:“你演得太好了,太像了!”

    “对待艺术要精益求精,一个眼神不到位就可能影响一台戏。”入伍近 39 年来,王延辉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别人。

    “演员最怕在台上光彩照人,台下见不得人”

    台上,王延辉追求艺术上的至美;台下,追求品行上的至善。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演员最怕在台上光彩照人,台下见不得人。”

    他的同事李唯、李学智、赵树森等介绍:身材魁梧、脸膛黝黑的王延辉,一直出演英雄人物。舞台下,他同样一身正气。走在路上,遇到骑自行车的上了人行道,他会一把拉住人家,训斥道:“你怎么能在人行道上骑车!撞着人怎么办?”坐在饭店里,遇到吆五喝六猜拳行令的,他会上前制止人家:“这是公共场所!你们怎么能这样呢?”

    “抢劫啦!有人抢劫啦!”有一次,走在济南八一立交桥上的王延辉突然听到有人喊叫,他顺着声音看到一名青年男子抢过一名妇女的手提包,朝着一条胡同跑去。1.83 米的王延辉想也没想就撒腿追去,眼看就要追上了,这名男子一眼瞥见,立马掏出一把尖刀,边跑边回身冲着王延辉恶声恶气地说道:“你再追,老子给你放血!”王延辉边跑边大声道:“我们军人趟地雷都不怕,还怕你个毛贼!快把包放下!”这名歹徒一看不好,把抢来的手提包扔向一边,仓皇逃窜。

    王延辉勇敢正直的军人气概,为他赢得了尊重,也赢得了爱情。他妻子刘莉回忆说,1980年,她和王延辉相恋,8月的一个周末,两个人正在大明湖公园散步。听到有人喊“救命”,王延辉连外套也没脱,就一个猛子扎进湖水里,把落水妇女救上岸。

    刘莉说,延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是军人,是党员,要讲形象!”近年来,王延辉的名气越来越大,他创作演出的作品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电视剧金星奖和飞天奖等十几个大奖,个人也7 次荣立三等功。不少地方单位给出丰厚报酬,邀请他商演或是加盟艺演,但都被他拒绝。他一直自豪地坚守着:“我是军人,是党员,要讲形象!我有个‘ 三不演’原则:组织不批准的不演,不是弘扬主旋律的不演,与为兵服务有冲突的不演。”

    “只有新秀不断,文艺事业才能薪火相传”

    “老王,你开玩笑吧,这仨生瓜蛋子能演主角?”团里讨论话剧《老兵》演员角色人选时,王延辉推荐了3名入团不久的新人,引起主创人员的担心。

    “舞台上只有新秀不断,文艺事业才能薪火相传。咱们都是文艺老兵,要自觉培养年轻演员。”王延辉是个爱较劲的人,“ 我来辅导他们。”连续一个多月,他肩挑4个角色,从人物性格、形象、语言和心理的表达等多方面,一招一式地辅导、示范,3 名年轻人的演技水平有了明显进步,出色地完成角色塑造。在他的帮带下,这3 个年轻人逐渐成为骨干。

    这些年,经王延辉培养和推荐的演员,不少人成了明星大腕,但他从不以此来抬高自己的身价。直到王延辉过世后,曾导演、主演了电视剧《暗算》的柳云龙前来济南祭奠,大家才知道,王延辉还是他的启蒙老师。

    在王延辉的追悼会上,柳云龙动情地说:“恩师不但教会了我演戏,更教会了我做人,我要像他一样恪守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职业操守。”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