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直播摘要

真心真情真意 温总理贴心交流温暖亿万网民

亿万网民在感动、激动、互动中度过了愉快、难忘的周末,深刻体验了中国网络问政的新风。

    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回答网友提问。2月27日,“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的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周 全 窦含章

    在201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月27日下午来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访谈间,同海内外网民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在线交流,坦诚回答网民们提出的24个问题,以"真心真情真意"回应网民关切,感动了亿万网民,传递了中国网络问政新风。

    这是一次心贴心的交流。去年的2月28日,温总理首次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海内外网民在线交流,给亿万网民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事隔一年,温总理再次来到去年与网民在线交流的访谈间,依然穿着夹克衫、依然那么朴实、那么亲切、那么坦然,而且提前坐到了访谈间的电脑前。24个问题,涵盖了经济发展、医疗改革、住房保障、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读书、物价控制、反腐倡廉、两岸关系、中美贸易等多个方面。问题问得直率,答得坦诚。温总理质朴的话语、平实的态度、淡定的风格、理性的分析、深切的寄语,不仅展现了直面网民的诚恳态度,更折射出中国领导人对社情民意的深情体察。网友们说,温总理的答问,贯穿始终的是国家的进步、人民的尊严、民生与社会事业的发展。虽是泱泱大国的总理,却真正有一种和普通百姓相同的情感、相同的生活,相同的体会,说的是网民们同样关心的事,操的是网民们同样操的心。在短短的120多分钟里,温总理坦承他没有也不可能回答所有网友的问题,回答"可能不全面,也可能没有解决每个人的问题,但我是真诚地回答每位网友问题的"。正是这种坦诚、真情与清醒,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共鸣,仅通过新华网发展论坛提问的帖子就超过40万个,还有10多万手机用户发来短信提问。互动高峰时,每秒钟提问超过120个。温总理很珍惜这种网上交流机会,"并不紧张"地倾听着来自海内外网民的意见。亿万网民在感动、激动、互动中度过了愉快、难忘的周末,深刻体验了中国网络问政的新风。

    这是一次手握手的沟通。温总理回答的24个问题,有主持人代表在线网民提出的,也有总理直接从新华网发展论坛的提问页面中挑选的。有的提问比较棘手、复杂、敏感,但总理仍亲自挑选这样的问题回答。"社会财富这块'蛋糕'如何做大,如何分好?"面对网民的提问,温总理一点儿也没有回避:"社会财富这块'蛋糕'要做大,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而且在当前,特别要注重转变发展方式,使我们的经济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的素质提高上来。社会财富这块'蛋糕'要分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国民收入的分配,现在在国民收入分配当中,居民收入的比重比较低。因此我们要注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个人工资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二次分配当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公平。"总理说得如此实在,网上一片欢腾。"总理的回答,反映了我们的诉求,"一批网友马上跟帖表示赞同和支持。

    这是一次零距离的互动。海内外网友虽然各自坐在电脑前, 并没有和温总理在一起,但却能真切地感受到总理是在同他们谈心、交心,进行零距离的沟通。互动中,既有中美贸易摩擦、两岸关系等硬性话题,也有年轻人如何读书等软性话题。"要选择好书,如果选择一本不好的书,就等于浪费了一本读好书的时间。"面对网友"黄金屋"的提问,温总理将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娓娓道来,有思考,有建议,有励志。面对网友提出"涨得离谱"的房价问题,温总理动情地回答说:"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因为我从小学到离开家的时候,全家五口人只有9平方米的住房。"一席掏心窝子的话,不仅使空间无限的网上对话变得那么亲近,更彰显了中国领导人的情为民所系。与网民直接对话,既能零距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百姓真实心声,又能疏导、舒缓群众的心理。

    访谈即将结束时,网民们仍依依不舍,希望今后还能有这样的互动机会,温总理爽快地应诺:"我明年还要来。如果说一句笑话,我们可以勾指相约。"

    网络在创新,社会在进步,中国在发展。通过与网民真诚对话,倾听民意、体察民情、汇聚民智,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网络民意的尊重与认可,展示了中国领导人的宽阔胸襟、民主作风和与时俱进。2008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与网民在线交流,实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与网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受到国内外舆论的高度赞扬。温总理与亿万网民的在线交流,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热烈反响。人们谈论的是一种感慨,人们看到的是一种榜样,人们获得的是一种信心,人们感受的是一种创新,人们坚信的是一种希望。

    今天的在线交流虽已结束,但历史将会记住这一天,亿万网民将会记住这一天。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与温总理再次相约网络访谈间;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的党政官员以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榜样,与广大网民亲密接触,推动国家网络问政和民主政治更加成熟。

 


张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