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评论

总理和网友"谈心"体现网络民主新风

    唐月伟   作者文集

    2月27日,小雪过后的北京依然春寒料峭,但是这一天的互联网,却格外温暖。

    “我是带着真心、真意、真情来同网友们交流的,看到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常仰而思之,夜以继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下午3时,带着一份对人民的牵挂、对网民的关爱,时隔一年,温家宝总理又一次来到新华网的访谈直播间与海内外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民的问题,共商国计民生。

    国家领导人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在中国已渐成常态。2008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与网友在线交流,2009年2月温家宝总理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互联网上表达的民意得到了中国最高决策者的充分尊重。

    今天,总理和网民长达一百多分钟的交流,更像是一次朋友间的“谈心”。从国计民生到普通小事,共和国总理宛如一个相识多年的知己,用心倾听,真诚作答。说起民生,总理语言平实;谈到文化,总理妙语连珠;聊起经济,总理深入浅出…从娓娓阐释的政策措施,到引经据典的纵论国是,都让网民感受到了和总理在一起的平等和温暖。

    互联网的激情又一次被点燃。自访谈预告上午8点发布后,截止下午3点,已收到海内外网友留言近4万条,而且新的留言仍在不断涌入。有网友留言:“做梦都没想过能和总理唠上家常 ,做中国的网民实在是太幸福了”;有网友留言:“总理二度和我们对话,说明政府倾心听取民声正在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常态机制,令人振奋!”;还有网友说,“一个始终把普通百姓放在心上的政府,必然会带领中国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之路!”。

    历史的实践告诉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党。评价党的执政如何,归根结底是人民群众。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说明,人心向背是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兴亡的关键。新中国成立6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见证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而未来中国发展的攻坚克难,依然离不开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目前中国网民已接近4亿,这个数字仍在不断攀升。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现代生活,网络民声和民意正在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和变革。中国领导人以“谈心”的方式和网民共商国是、共论发展,既是一次温暖的“大国家常”,也如总理所言,体现了中国政府更加开放、透明的网络民主新风。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