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评论

对话亿万网民凝聚中国前行力量

 

温家宝总理来到访谈现场

    吴定平    作者文集

    2月27日,又是一个令亿万网民铭记的日子。 

    下午3点,温总理再次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这是继去年2月总理首次与网民在线交流后,又一次与网民“零距离”交谈。

    总理再次与网民面对面,是他一贯亲民爱民风格的体现,也是让基层民意直通中央的新的理念和方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最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也是群众”。随着我国网民队伍的不断壮大,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热情的不断高涨,当下互联网已成为民声和民意的集散地,成为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是观察社会真实状况、聆听基层群众声音、体察百姓冷暖的重要窗口。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关系复杂化、利益冲突明显化。从网友给总理的提问看,所涉及的问题多种多样,涵盖的领域非常广泛,上学难、看病贵、房价高,就业问题、城乡问题、收入问题……两会前夕,总理再次与网民交流谈心,让党和政府与普通百姓贴得更近,心连着心。

    当前,我国经济已企稳回升,但基础还不牢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我国经济面临的任务依旧艰巨。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各级领导干部更应紧紧依靠群众,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8年6月总书记与网民交流,两会前夕总理两次在线与网友谈心。在中央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各级领导干部应及时转变思想观念,走进互联网,与网民真心交谈,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接受网民的监督,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从“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预告发出至下午1时,仅新华网网友提问已近两万条,新的帖文还在不断产生,今天中国互联网再一次沸腾。总理对话亿万网民,这种更务实开放、透明民主的执政风格,将凝聚更大力量推动中国稳步前行。(吴定平)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