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评论

民意的春天 民生的温暖

 

温家宝总理在访谈现场

    周继坚    作者文集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201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亿万网民一起唠家常、话民生。访谈中,总理的民生情怀、殷殷之意深深感染了广大网民。

    这已经是总理第二次来新华网直播间与网民在线交流。面对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总理能从百忙之中拨冗与网民对话,体现出对民意的重视、对民生的关怀。总理走遍了祖国的千山万水,聆听过无数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越是在困难和艰苦的地方,人们越是能看到总理亲切的身影;今天,对话再次搬到了互联网上,更多的民间声音得以直呈总理。

    过去的一年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了应对金融危机的阶段性胜利,经济企稳回升,并在全球率先复苏。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严冬”之中,中国经济不仅成功实现了“保八”的目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基本免受了危机的影响,这一切都是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党和人民团结一心的结果。

    执政者与网民的平等对话带来了民意的春天。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的新中国,人民享有了当家做主的权力,民意成为监督和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力量。当历史演进到网络时代,民意的表达在技术的支撑下更加多元、更加顺畅,网络已经成为“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重要平台。正因如此,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与广大网民平等交流,正是尊重人民、对人民负责的生动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带来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当改革进入到攻坚期,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日益凸显,前进中遇到的问题也不断涌现。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社保,这些民生问题在随着经济增长不断改善的同时,也出现了与经济的“高速度”不相适应的新情况。进入新时期,“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贯彻政府工作的始终,农民种地免除了“农业税”,义务教育实现了全免费,国家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等等,都对改善民生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民生乃社会之本,总理再一次来到互联网倾听广大网民对于民生的期盼,正是政府谦虚和自信的写照。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是温家宝总理经常告诫干部的一句话,深刻体现了对于民意的尊重、对于权力的慎重;“要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干什么”,是温家宝总理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体现了政府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总理成了网友,网上轻松地和总理话家常,这是民意的春天,也必将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体会到民生的温暖。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