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直播视频

温家宝:通过世博会让世界了解中国

[网友 常来常往]北京奥运会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异彩纷呈的中国,我们相信,上海世博会将是探寻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是一个创新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将会成为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想问温总理上海世博会能给世界带来什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将起到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温家宝]世博会开始于1851年,到现在接近一个半世纪了。世博会应该是人类文明交流的舞台,它也展示了人类文明的成果,从电灯、电话、蒸汽机、汽车、火车、飞机到航天器。它更是一个人们交流心灵的舞台。

    大家可能记得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这就是美国著名的盲人作家海伦?凯勒,她是在1893年,用手触摸着参观了在芝加哥举办的世博会。然后她在她最著名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著作中写到:我会把第三天留给博物馆,因为在那里,会有世界的光明,会看到世界的未来和希望。

    其实,中国人向往世博会,特别是举办世博会,已经也有一百多年的时间了,到现在为止,我们参加了12次世博会,但是举办世博会这还是第一次。我们确实把这件事情当作一件大事来办,因为这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就是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中国了解世界。

    我们会通过举办上海世博会,展示现代世界的文明成果,并且增强中国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谢谢。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