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有一种希望叫感动>走进夏蔚

70学生挤在一间教室里 五年后才能有风琴

  “有宽敞的教室,有大大的桌子和椅子,我们在桌子之间可以自由地唱歌、跳舞……”5月18日上午,沂水县夏蔚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闫芳美这样的描述理想中的教室。提起自己现在的教室,这个梦想将来当作家的小女孩一脸的无奈:“我们的教室实在是太挤了。”

  编者按:位于沂蒙山深处的沂水县夏蔚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经是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纵队总部的驻地,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也诞生在这里。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原因,这里的教育设施还比较落后,很多老区的孩子还在非常艰苦的环境里上学读书。六一前夕,大众网记者来到这里探访,记录下老区孩子们上学的种种艰辛以及他们乐观向上、永不服输的精神风貌,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伸出援助援助之手,给这些孩子更好的学习条件……

 

70个孩子挤在一间教室

16名教师一间屋里背课

前后排不过40CM,上课只能直腰

最后一排的孩子后背紧靠墙壁

   □大众网记者 赵永刚 燕雨 沂水报道

  “有宽敞的教室,有大大的桌子和椅子,我们在桌子之间可以自由地唱歌、跳舞……”518日上午,沂水县夏蔚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闫芳美这样的描述理想中的教室。提起自己现在的教室,这个梦想将来当作家的小女孩一脸的无奈:“我们的教室实在是太挤了。”

挤!70名学生一间教室

夏蔚镇中心小学现在一共有400多名学生,仅有6间教室,很多教室都拥挤不堪,最挤的五年级一间教室里竟然挤进了70名学生。记者在教室里看到,每排桌子之间的距离仅40厘米左右,孩子们上课只能挺直了身板,稍微一哈腰就会顶到后面的桌子,特别是最后一排的学生,后背紧贴到了教室的墙上。闫芳美告诉记者,这样坐着上完一节课都会感到腰酸背疼,很不舒服,“有时站起来还会带倒后面的桌子,班里还有同学因为这个砸伤过。”

不仅是学生拥挤,老师们的办公室也挤的不行,在不足30平米的一间办公室里,竟然有16位老师在同时备课。夏蔚镇中心小学的王启成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一直想把语文和数学老师分到两个办公室去,这样备课时不会太影响,但因为没的房间,至今都没能实现,办公室里挤得连作业本都放不开,很多作业只能放在教室里。不仅如此,音体美等课的老师只能到堆放器械的屋子去办公。

缺!上音乐课还用老式的脚踏琴

除了校舍紧张外,夏蔚镇中心小学的教学设施也十分匮乏,记者旁听了学校的一堂音乐课,老师伴奏用的竟是上世纪80年代出厂的脚踏琴,琴身上的油漆已经斑驳脱落,琴键的颜色也已非常古旧。即使这样,伴着脚踏琴发出的音乐声,孩子们依然唱得非常认真。学校的音乐老师许丽娟告诉记者,她的学生中有很多有音乐天赋的孩子,但苦于没有必要器材,很难对他们进行培养。

记者注意到,在夏蔚镇中心小学办公室的墙上悬挂着一幅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上面赫然写着,五年之内配备风琴,十年之内配备钢琴,许丽娟老师说,这样的规划实在是太遥远了。

与音乐器材相比,在夏蔚镇中心小学的体育设施更是捉襟见肘。学校没有标准的操场,只是在校园的南面有一块不规则的空地,空地没有硬化,昨天的一场小雨就让这里变得有些泥泞。空地西侧的两个篮球架的唯一的体育设施,但下课后却没人打篮球。学校的体育老师王涛告诉记者,两个篮球架中的一个已经坏了,而且学校的篮球每个班还平均不到一个。

险!出了大门直接上省道

夏蔚镇中心小学的大门口紧邻兖(州)石(臼)公路,这是一条交通异常繁忙的省道。记者看到,出了大门,没有任何缓冲,就直接来到了大街上,不时有载满货物的卡车从身边呼啸地冲过,学生上学放学都非常危险。王启成校长说,每天下午放学的时候,学校门口都聚集着很多来接孩子的家长,由于校门紧领马路,他们很多人都站到了马路中间,学校一直为这事捏着把汗。

王启成告诉记者,夏蔚镇中心小学已经到了非改造不可的地步,但根据框算,整个学校完成改扩建需要的资金非常巨大,镇里根本不可能一下拿出这么多的钱,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伸出援助之手,让更多老区的孩子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快乐地学习,放飞梦想,收获希望。

升旗仪式简朴而庄严

向着国旗敬礼

音乐课用的是“老掉牙”的脚踏琴

学生们唱得很投入

学校的空地,一下课就人满为患

点击浏览下一张

跳绳是玩的最多的体育项目

  前期报道:高山难阻读书渴望 老区孩子走两小时去上学

       四名小学生一堂课 老教师大山里守住希望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