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有一种希望叫感动>走进夏蔚

为让孩子少跑路“流动教师”每日奔波数十里

沂水县夏蔚镇的透明崮和土洼两个教学点,直线距离不过两三里,但真要走起来,却要走上十几里,全是蜿蜒曲折的山路。这条路,在两个教学点之间“流动”的英语老师赵明波已经风雨无阻地走了两年。

    编者按:位于沂蒙山深处的沂水县夏蔚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经是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纵队总部的驻地,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也诞生在这里。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原因,这里的教育设施还比较落后,很多老区的孩子还在非常艰苦的环境里上学读书。六一前夕,大众网记者来到这里探访,记录下老区孩子们上学的种种艰辛以及他们乐观向上、永不服输的精神风貌,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伸出援助援助之手,给这些孩子更好的学习条件……

    前期报道:高山难阻读书渴望 老区孩子走两小时去上学

       四名小学生一堂课 老教师大山里守住希望

       70学生挤在一间教室里 五年后才能有风琴

              老区娃都有大理想 "山里小歌手"想当歌唱家

              家徒四壁一墙奖状 老区留守女孩矢志上清华

 

点击浏览下一张

赵明波每天骑着电动车,奔波在两个教学点之间的山路上

    □大众网记者 赵永刚 燕雨 沂水报道

    沂水县夏蔚镇的透明崮和土洼两个教学点,直线距离不过两三里,但真要走起来,却要走上十几里,全是蜿蜒曲折的山路。这条路,在两个教学点之间“流动”的英语老师赵明波已经风雨无阻地走了两年。
  5月17日,记者在透明崮教学点采访时,就听说这里有名“流动”的英语老师,每天都要骑电动车往返于透明崮与土洼两个教学点之间,记者到达时,他刚刚离开。教学点的负责人王全胜告诉记者,赵老师很不容易,每天都要跑上几十里,课还讲得特别好。

  5月18日,在土洼教学点,记者终于见到了刚刚给孩子们上完课的赵明波。赵老师有着山里老师固有的朴实和憨厚,话语不多,却句句让人感动。
  赵明波今年35岁,毕业于临沂师专,原来在镇上中学教化学,两年前,他听说下面的教学点需要英语老师,就主动报名来到了这里。记者问起这次报名的初衷,赵明波的回答很朴实:“当时也没多想,就是觉得教学点的老师年龄都大了,英语课拾不起来,而山里的娃子也确实需要学英语。”
  朴实的话语背后却有很多人不知道的艰辛。夏蔚镇中心校的刘青松校长告诉记者,赵明波的家离透明崮和土洼都有二十多里,每天他奔波的距离远不止两个教学点之间的十几里。山区的道路虽然大部分已经硬化,但仍然不太好走,路的坡度很大,特别是下雪天,路上特别滑,骑车很容易摔伤。赵明波也承认,自己在这条路上摔倒过很多次。
  不过,提起这些艰辛,赵明波说这都不算什么,“这两年县里、镇里对老师,对教育都非常关心,投入也很大,我的工资也涨了,发得也及时了,自己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干好”,赵明波说,现在他最希望的学生的学习条件能够得到改善:“特别是冬天,教室里实在是太冷,很多孩子的手和脚都冻了……”
  最让赵明波感到欣慰的是他所教的50多个孩子英语成绩都不错,“看到这些孩子成绩上来了,我多跑点路也值得。”当记者问他每天都要跑这么远的路累不累时,赵明波说:“累是肯定累,但我多跑跑孩子们就可以少跑路,老师跑总比学生跑要强的多。”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