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有一种希望叫感动>走进夏蔚

四名小学生一堂课 老教师大山里守住希望

  一间简陋的教室里,四个年龄稍大的孩子坐在一侧,手捧着课本,大声地朗读;而在另一侧,十余个小点的孩子,则瞪着好奇的眼睛东张西望……5月18日下午,在沂水县夏蔚镇土洼小学的一间教室里,记者看到了这奇怪的一幕。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并不是这里的学生不爱学习,不守纪律,而是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班级。

  编者按:位于沂蒙山深处的沂水县夏蔚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经是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纵队总部的驻地,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也诞生在这里。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原因,这里的教育设施还比较落后,很多老区的孩子还在非常艰苦的环境里上学读书。六一前夕,大众网记者来到这里探访,记录下老区孩子们上学的种种艰辛以及他们乐观向上、永不服输的精神风貌,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伸出援助援助之手,给这些孩子更好的学习条件……

只有26名学生的土洼小学。

老师兼职当保安,边值勤边批改作业。

一年级和学前班共用一间教室。

看到一年级的哥哥读书,学前班的孩子好奇地张望。

简陋的教师宿舍,老师要自己做饭。

办公室地面上还有漏雨的水痕。

点击浏览下一张

桌椅很破旧,但孩子们很认真。

  前期报道:高山难阻读书渴望 老区孩子走两小时去上学

  □大众网记者 赵永刚 燕雨 沂水报道

  一间简陋的教室里,四个年龄稍大的孩子坐在一侧,手捧着课本,大声地朗读;而在另一侧,十余个小点的孩子,则瞪着好奇的眼睛东张西望……5月18日下午,在沂水县夏蔚镇土洼小学的一间教室里,记者看到了这奇怪的一幕。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并不是这里的学生不爱学习,不守纪律,而是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班级。
  土洼小学所在的土洼村座落在夏蔚镇东北30多里的大山里,由于交通不便,环境较差,周围的很多村民都带着孩子外出打工,致使在这里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少,现在整个学校四个年级总共还有26名学生,记者看到的班级是学校的一年级,只有四名学生,另外十几个都是学前班的孩子。
  “学校没有专门的幼儿老师,就把学前班放在一年级来管理”,土洼小学一年级的陈立军老师告诉记者。在课堂上,他只能是给一年级的四名学生讲一会儿课,再带着学前班的孩子做一会儿游戏。
  土洼小学现在的校舍建于1976年,由于年久失修,房屋都已经很破旧,学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后面的一排教室加过天花板,前面的办公室、教工值班宿舍等基本没有维修过,办公室的地面上还残留着漏雨留下的雨痕。教室里的桌椅也是建校时添置的,上面的油漆已经斑驳脱落,有的桌洞上已经裂开了大洞。夏蔚镇中心校的刘青松校长说,土洼小学现在是夏蔚镇条件最差的教学点,由于学生太少,已经没有翻修的必要,但这里离其他学校又实在太远,把孩子转到其他学校去,孩子上学也不方便,土洼小学还只能这样维持下去。
  “最多的时候,全校曾经有过200多个学生,那时校园里真是热闹。”下课了,几个教师凑到一块跟记者回忆起了学校过去的辉煌,他们中年纪最小的也将近五十岁了,“没有年轻教师愿意到这里来,只能靠我们这些老头子了,只是学生太少了,讲课都没大有劲头了”,说起这些,老师们脸上流露出很多的无奈,“不过,只要教学点不撤,就算只有一个学生,我们也要教下去。”他们的话语朴实而又坚毅。
  上课铃再次想起,落日的余晖中,仅有26名学生的土洼小学显得多少有些落寂,但从教室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很快给这一破旧的院落增添了无限的生机,土洼小学的老师们说,这声音是希望,也是力量。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