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媒体颁奖盛典>论坛

郭全中:网媒已成不折不扣的主流媒体

南方传媒集团战略运营部副主任郭全中:网媒已成不折不扣的主流媒体

南方传媒集团战略运营部副主任、品牌专家郭全中作主题发言

 

    大众网济南4月22日讯记者 赵新婷) “我国的网络媒体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主流媒体,成为可以和传统媒体平起平坐的一种媒体。”在今天下午举行的“2010新媒体品牌传播论坛”上,南方传媒集团战略运营部副主任、品牌专家郭全中就网络经济和网媒发展模式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网络媒体已经成为舆论的主战场。在演讲中,他对网络媒体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商业模式做了分析。

    舆论主战场已经转到网媒
    郭全中介绍说,近几年,网媒不仅在广告上发展迅速,内容的采集上也成为主流,在备受关注的舆论监督上,舆论的主战场,也已经转移到了网络媒体。“从天价烟局长,到广西日记门的烟草局局长,最早都是从网络上传播出来的,这就是网络的巨大力量。”因此,郭全中认为,我国的网络媒体已经成长为不折不扣的主流媒体,已经是和传统媒体可以平起而坐的一种媒体,“在未来,我们判断它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未来网媒发展三趋势
    未来网络媒体的发展趋势是什么?郭全中认为可以归纳为三句话,“以用户和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驱动,以平台为基础。”郭全中介绍说,传统媒体在用户体验上远远不及新媒体,而所有新媒体在进行网页设计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就是用户体验和产品体验。全世界比较著名的网络媒体都是以技术起家的,而且网络媒体对技术的要求远远高于传统媒体,因此说以技术为驱动。“以平台为基础,网络媒体的基础就是要有大的平台,没有大的平台,运作起来会相对困难。”

    网媒商业模式——免费加收费
    郭全中认为,对于网络媒体来讲,发展每个用户的边际成本趋向于零,“对于一个大的网络媒体来说,如果发展了一个亿的用户之后,它再多发展一个用户,可能连一分钱都不用。这种边际成本趋向于零,让网络媒体能够圈最大量的用户,但是传统媒体做不到,传统媒体的成本太高。”在这种特点之下,网络媒体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呢?郭全中把它称之为免费加收费。“免费指的是对一般的资讯,或者一般使用的工具是免费的,用免费来吸引足够多的人,来打造大的平台。就像QQ一样,普通用户不收费,收费是对那部分愿意付费的人,收比较高的价钱,比如有人要买装饰头像的东西,这样一些增值业务是收费的。”

    微博使每个人都成为一种自媒体
    “现在媒体已经变成了大众文化情况下的平民媒体,而且这种传播机制已经出现了去中心化的态势。尤其是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微博,通过论坛的互动,使每个人都成为一种自媒体,每个人都是一种信息传播源,每个人都是一个媒体。”郭全中说,现在的信息传播机制已经从单点对多点变成了多点对多点,或者说是全立体的传播方式。
    “韩寒在微博上发出一个‘喂’字,有7万的转帖。按这种速度,如果你的企业发生一个事情后再去删贴,十分钟之内,它已经完成其有效传播了。我相信我放到我的博客上,你无论找再高的删帖公司,都是删不净的。”因此郭全中认为,企业为了防止品牌不被损害,首先观念上要转变,要堵疏结合,要更多地去疏,堵是堵不住的。而且一定要重视企业舆情的监控,如果不重视的话,可能十分钟之后,这个事情已经出名了,“品牌建立起来不容易,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可能一夜之间就会垮掉。”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