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媒体颁奖盛典>论坛

李欣玉:得互联网者得天下

人民网地方协作部主任李欣玉:得互联网者得天下

点击浏览下一张

人民网地方协作部主任李欣玉先生为大家讲解《互联网发展与网络舆情应对》的问题

大众网济南422日讯记者 隋乔)今天下午,人民网的地方协作部主任李欣玉出席“2010新媒体品牌传播论坛暨2009最受网友尊敬的山东企业公民、最受网友新来的山东消费品牌颁奖典礼”,并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演讲。李欣玉表示:“互联网时代,网络舆论成为政府和企业决策的重要参考。得互联网者才能得天下。”论坛上,李欣玉就如何利用互联网提高企业的宣传效果,提高企业处置网络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等方面做了深刻研讨。

    企业提高应对网络突发事件能力的必要性

  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成为重要的营销平台。到2009年底,全球的网民数量已经接近20个亿,手机用户已经接近40个亿,在我们国家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28.9%,网络媒体已经成为主流媒体,2009年使用率是80%,达到了3.07亿,这是任何一家传统媒体不可比拟的。 “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掌握信息的主动权,企业面临互联网突发事件几乎成为常态。”李欣玉说:“网络也是互相攻击的工具,警惕网络打手的恶意攻击,也是企业必须要面对的,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应对突发事件,应该成为一个日常的常规事件。”

    面对突发事件,企业若处置不当,极有可能会引爆网络舆论。在互联网信息时代,信息的传播规则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信息的传播权,舆论的批评权,开始从组织转向个人;传播源头也从主流媒体转向了草根草民。李欣玉说,一些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些转变,轻视网络舆论,以致于失去最佳处置时机,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一个卓越的企业领导人,不仅要具备能够使企业营业额翻倍的能力,还要具备能应对网民的监督的能力。

    网络突发事件的传播规律和特点 

    网络舆论和网络突发事件都有其自身产生和传播的规律。首先,互联网具有平民化、自主化的特点,有点对点的私密交流,有点对面的舆论传播。涉及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的事件,特别容易成为网络舆论热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跨地区、跨媒介、跨国界,互联网具有无国界化。一个小小发生的事情,都可能成为全国的热点问题。

    第三个特点是及时回应正确处置就会迅速平息。网络舆论虽然来势凶猛,声势浩大,但是只要注意处置方式方法,就会得到合理的解决。网络还有一些显著的特点,像偶发性、扩大性,网络在促进政府公开透明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关于企业提高舆情定位能力的建议 

    如何提高企业应对网络突发事件的能力?李欣玉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应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不能再依靠关系运作,暗箱操作的方式。应正确认识网民的言论,当遇到网络突发事件时要及时了解情况,正面回应网民的置疑。第二个建议是掌握舆情,准确掌握网络舆情,并迅速做出分析判断,科学参考;第三,妥善应对,妥善处置,建立网络事件的应对机制,制度保障,出现问题时尽快把损失降到最低。李欣玉笑着说:“面对网民,企业千万不能玩小聪明,最后的结果可能是玩火自焚。企业应当利用网络改变形象,而不是怀有抵触情绪。得互联网者得天下。”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