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异国风情

卢森堡馆:87岁“金色少女”首跨国门

  卢森堡国宝——闪耀着金光的金色少女像在世博园区卢森堡馆前揭开了神秘面纱。打开那一扇巨大的红色城堡大门,在鸟语花香中,记者进入了这座“锈迹斑斑”的红色小城堡:这座小巧的“森林型城市”,不正是现代城市人的梦中家园吗?

  本报讯 (特派上海记者蒋悦飞、石善伟)昨天上午,卢森堡国宝——闪耀着金光的金色少女像在世博园区卢森堡馆前揭开了神秘面纱。打开那一扇巨大的红色城堡大门,在鸟语花香中,记者进入了这座“锈迹斑斑”的红色小城堡:这座小巧的“森林型城市”,不正是现代城市人的梦中家园吗?

  金色少女像1923年诞生

  高博乐——卢森堡世博会总代表最得意的还是他们的国宝金色少女像。“我们的国家虽然很小,但是我们的展馆还是比较大的,”指着刚揭幕的金色少女像,高博乐说,“这是我们著名的艺术家Claus Cito创作的,是卢森堡的文化遗产。也是她自1923年诞生以来,第一次跨出国门。”

  铁锈红的城堡非常小巧,而正门却很大,犹如阿里巴巴打开宝藏的大门一样,首先露出的是一幅金色的金属门帘。揭开那“一帘幽梦”,鸟声花香迎面而来,外加绿莹莹的森林之光,恍如来到了原始森林。而城堡就是森林中人们休憩的梦中家园。

  整个城堡,用的都是卢森堡的耐候钢和杉木。耐候钢同样是卢森堡的骄傲。“它无需保护漆,在场外暴露多年后可以形成稳定的锈迹外层,这样建成的建筑,可以80年以上免上保护漆或者维护。”高博乐介绍。

  创意来自中文“森林和堡垒”

  “在参加世博会之前,我们首先总结了卢森堡的城市发展历程,我们的主题是"亦小亦美"。”卢森堡议会副议长Lydia Mutsch女士表示,“相比中国,卢森堡无论是人口、面积,都是小国。但是小城市的发展,也会面临大城市的问题。"卢森堡"馆的创意来自于中文中"森林和堡垒"含义的联想,这是一座现代城堡,同时融入了环保概念。” (来源:广州日报)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