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异国风情

看城市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

作为一个以环保和纯净风光闻名世界的国家,新西兰旅游局在宣传新西兰的时候称其为“百分之百纯净的新西兰”,大概没有什么比这一定义能更贴切地形容新西兰了。
 

 

    新西兰馆将展示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 早报世博记者 高剑平 图

    在新天地的“新西兰之窗”,记者就此次世博会采访了新西兰馆总代表吉赋礼(Phillip Gibson)。“新西兰之窗”是一个富有新西兰特色的场所,也是新西兰为在华的企业专门设立的商务活动中心。刚刚走进办公楼的电梯,耳边就传来仿似在山野间的虫鸣鸟叫,其清脆悦耳的声音好似让人走进一片广袤浓密的森林,其间流淌着清澈甘甜的天然山泉。整个办公区也都是自然清新的绿色植物和藤蔓,墙上悬挂着介绍新西兰远古神话的图片。

    在办公区的休息厅里,吉赋礼告诉记者,这个“新西兰之窗”颇能代表此次上海世博会新西兰场馆的精神和外貌,也是新西兰这个国家珍爱自然、人民与纯美环境和谐相处的最佳写照。

    世博日报:新西兰馆建设进度如何?建成后是什么样的?

    吉赋礼:新西兰馆会按时完工。

    这将是非常美丽的场馆,足以让人惊叹,通过室外-进入室内-再走到室外的格局引领着游客参观。当进入场馆时,游客会先被带入一个迎接区域,这里有一个非常壮观的棚顶,里面会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还有毛利雕像展览,以及毛利歌唱家和舞蹈家的表演。

    我们还有交互式的图腾柱,能给游客提供提前了解新西兰馆的机会。在排队进入展馆时,游客可以从 “智能图腾柱”中下载游戏,了解更多有关新西兰的信息,还可以下载来自新西兰的和弦铃声及屏保程序作为纪念品。我们的场馆还会提供富有启发的环节,展示从清晨到夜晚,从海滩到城郊的真实的新西兰的风光面貌,让人们有机会全面接触和认识新西兰。

    世博日报:新西兰馆的主题是“自然之城:生活在天地之间”,这也是受到毛利文化的启发。你认为该主题如何能够突出或是反映当代新西兰的真实生活?

    吉赋礼:这个毛利人“创世纪”的故事是世博会新西兰馆主题的灵感来源。就这个主题来说,我们回溯并讲述了毛利文化中创天地的神话。这个故事跟中国古代开天辟地的神话类似。我们之所以决定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开创天地的故事,这将是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引人入胜。

    但这不仅仅是毛利的神话,也是整个新西兰国家的神话。我们新西兰的生活特色就是,与自然和谐相处并且珍视当下的生存环境。而新西兰人的日常居住场所也充分反映了室内和户外紧密联系的生活结构,这里拥有开放和开阔的活动空间,人们只用走出房门就能立即接触、拥抱自然。

    虽然86%的新西兰人都生活在城市中,但他们并没有被包裹在一个枯燥的都市生活里,户外活动是新西兰人的最佳放松方式。

    来新西兰馆参观的游客将看到,新西兰人是如何努力使城市与自然达到和谐的。新西兰人坚信,只有自然美景和环境保护相结合,才能成就有品质的现代都市生活。


陈凤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