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异国风情

在爱知世博纪念公园感受自然

爱知世博会的主题是“自然的睿智”。即将完工的体育馆也充分体现了“取之于自然,回归于自然”的“自然的睿智”。照明用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通风是自然换气系统,冷暖空调通过冷热水循环系统解决。

  新华网日本名古屋4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 何德功 蓝建中

  在一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记者从爱知县首府名古屋市乘坐磁悬浮列车,来到爱知世博纪念公园。纪念公园由爱知世博园“变身”而来,保留了当年的迎宾馆等少数几座建筑。公园免费开放,现在已成为人们散心休闲的好去处。

  在公园里,最大的感受是安静。运送游人的燃料电池巴士在园中缓慢穿行,乘务人员友好地向游人招手致意。

  公园里正在修建一座地球市民交流中心,内设体育馆、草坪、广场、市民交流场馆。爱知世博会的主题是“自然的睿智”。即将完工的体育馆也充分体现了“取之于自然,回归于自然”的“自然的睿智”。照明用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通风是自然换气系统,冷暖空调通过冷热水循环系统解决。

  园内有两座大型建筑,是爱知世博会用于展示已灭绝的猛犸象的地方,现在这里已变成温水池,供儿童游泳。路边有爱知世博会的吉祥物森林爷爷和森林小子的雕塑,他们身上长着植物,咧着大嘴欢迎游客。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展馆的所在地现在已变成一片宽阔的草坪。据公园管理人员说,将来在草地最边缘的地方,将开设让孩子们体验农业的农园。

塔月广场曾是日本展区的所在地,塔月是一种月亮形状的雕塑。由于日本是东道主,在世博会期间这里曾是最热闹的地方。日本展区包括长久手日本馆、名古屋馆、爱知县馆、中部千年共生村。沿着主路向前走,是多功能广场,这里曾是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展区,现在留下了一些照片贴在路边指示牌上,供人们追寻当年的记忆。

  爱知世博园的前身是爱知青少年公园,修建世博园时,这里的水池、沟壑、树木尽量保持原样。为了方便游客参观,在空中架起了世博园环路,两旁是各国的展馆。现在大部分环路已经拆除,但还留下一小段留作纪念。环路尽头的广场上有大片的菊梅和桃花,有些桃树上开着红白两种颜色的花,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欣赏。路旁还有志愿者栽种的水仙花和蝴蝶花。爱知世博会期间,有数万名志愿者在园内帮助维持秩序,进行垃圾分类,为游人指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过爱知世博会后,“自然的睿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纪念公园里,处处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感受到爱知人为把公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环保而付出的努力。


陈凤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