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异国风情

卢森堡馆开放 “金色女人像”揭开面纱

作为卢森堡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特使”,“金色女人像”28日揭开面纱。以此为标志,占地3000平方米的卢森堡馆竣工开放。

  新华网上海4月28日电(记者 吴宇 韩洁)作为卢森堡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特使”,“金色女人像”28日揭开面纱。以此为标志,占地3000平方米的卢森堡馆竣工开放。

  “金色女人像”又名“金色女子像”“金色少女像”,被视为卢森堡的国宝。经过长达9755公里的旅行,“金色女人像”于本月9日来到世博园区。

  “金色女人像”高3米,站立在一根同样3米高的钢桩上,双手擎着一个用橄榄枝编成的金色花环。雕像在身后深咖啡色展馆的映衬下,金光灿灿,格外美丽。

  “这尊雕像最早创作于87年前,是和平、自由与国家主权的象征。二战中曾被纳粹侵略者推倒,1985年重新修复。最近,我们把‘金色女人像’在上海世博园区的最新照片发回国内,得到了卢森堡民众的积极评价。” 卢森堡馆馆长托马斯·罗德瓦尔德对新华社记者说。

  卢森堡展区总代表罗伯特·格贝尔认为,让“金色女人像”来到上海世博会,既体现了卢森堡对中国的友谊,也象征着和平是一个城市和谐发展的首要条件。

  视线从“金色女人像”移向卢森堡馆,这座深咖啡色的“古堡”显得既稳重挺拔,又小巧秀美。独特的美主要源于其选用耐候钢作为外观建材,这种钢材无需保护漆,也不需维护,其自身形成的锈迹外层具有天然的抗腐蚀作用,并可循环使用。

  为“金色女人像”和卢森堡馆落成揭幕的卢森堡议会副议长莉迪娅·米奇认为,耐候钢等绿色建材的使用,是卢森堡实践可持续发展建筑的一种实践,它启示人们,建筑的悠远历史可与现代科技的环保特性融为一体,从而创造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卢森堡馆的展示主题是‘亦小亦美’。在快速城市化的浪潮当中,小国家、小城市同样面临着挑战,同样可以通过创新为人类社会贡献独特的聪明才智。”莉迪娅·米奇说。

  除了“和平”“环保”两重意境,卢森堡馆还展现第三重意境是“自然”。与其说这是一座钢铁古堡,不如说这是一座花园——在展馆外墙上,层层叠叠编织排列着五彩缤纷的花篮,还有许多树木栽种在筐里或者钢管中。古堡中的会议室,更是被柔软的木条包裹,被鲜花和水池环绕,透出一种大自然的亲和。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顾问王秀宝认为,卢森堡是一个袖珍国家,但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力度很大。这一前所未有的手笔,反映了卢森堡对发展卢中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他说:“世博园将成为‘金色女人像’温馨安全的家。半年之后,‘金色女人像’将带着中国人民的赞美和爱戴荣归故里。”


陈凤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