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聚焦

"小家"欢唱世博"大家庭"

世博网7月17日消息:如何让市民家庭积极地参与到上海世博会的大潮中,东方卫视新近改版开播的《全家都来赛》节目提供了一种借鉴。今天下午,由SMG新娱乐主办的“全家竞技综艺———未来综艺节目创新方向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传媒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广协会等业内专家济济一堂,肯定了以普通家庭为参与主体的《全家都来赛》不仅符合世博精神,也代表了未来中国电视综艺的一种发展方向。

《全家都来赛》去年10月在上海地面频道播出,最早以户外海选为主,邀请现场观众登台唱歌、展现绝活,在观众中引起较大反响。为了配合即将到来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今年4月,节目登陆地面频道周日黄金档,以普通家庭为主,植入世博吉祥物“海宝”等更多世博相关元素,节目播出后收视率比原时段翻了一番。

登陆东方卫视的全国版《全家都来赛》,参赛范围从上海本地报名扩展到面向全国范围乃至世界范围的普通家庭,表演形式也从具有地域特色的沪剧、黄梅戏一直到代表北方民间曲艺的二人转等。比赛将通过城市赛、全国赛、全球赛等多点铺开。各城市赛的胜出家庭将成为该赛区的“世博家庭大使”,成为上海世博会在其他地区的宣传者。

因为参赛主角都以家庭为单位,《全家都来赛》播出后也迅速在申城掀起一股“平民”风。尽管目前也有许多明星家庭已参与报名,但他们也必须和普通家庭之间展开公平对决。清华大学尹鸿教授指出,《全家都来赛》更多的是打造一种美好积极的家庭生活状态。它可能不像娱乐业衍生产品那样带来直接影响,但它会更多地促使我们去建设更幸福、快乐的家庭生活。中国人民大学周小普教授认为,作为世博会的背景来讲,这样的一个节目样式,也是对外宣传和展示中国群众真实文化生活的好平台。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