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看点

浙江人文元素融入世博

东方网3月31日消息:距离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919天时,杭州武林广场上竖起了一口计时钟,这是上海世博会在上海之外竖起的第一个倒计时牌。一样的时间,一样的读秒,浙江和上海,因为世博,有了同样热烈的心跳。

  时钟上的日期在一天天跳动,世博的脚步在一天天走近。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园已经锲入了浙江的人文元素,等待大幕开启,吸引世界关注。

  -融入

  一只半掌大的青瓷碗散发着如水露凝脂般的光彩,流青滴翠,玲珑剔透。“上海世博会上,每一个参观浙江馆的观众都可以品一碗龙井茶,并把这个盛茶的青瓷小碗带走,”端详着手里的青瓷碗,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发出了意味深长的感叹,“青瓷朴实、优雅、实用、大方的文化内涵,与浙江精神的人文内涵何其相似!”

  159年前的首届世博会上,产自浙江湖州的蚕丝让世界见识了丝绸文化。2010年上海世博会,浙江要用青瓷文化串联起浙江的人文风景。

  虽然还在最后的施工中,世博园里的浙江馆已经呈现出了浙江人文的独特样貌,青瓷碗就是浙江馆里的“王牌”。

  推开浙江馆中厅大门,一只直径8米的青瓷大碗便呈现眼前。观众的双脚一踏上观景台,台面便徐徐上升至碗顶。

  俯瞰碗内风景,10分钟的视觉震撼由此拉开。配合着“西湖揽胜”的诗画风景,三潭印月如出水芙蓉般从碗底显现;“钱江潮涌”的影像还未放完,一个实打实的浪头真掀到了碗壁上;“跨海天路”的叙述正在进行,一座微缩跨海大桥已架在中央……最后一幕“幸福城乡”中,一汪茶水,茶香飘溢,荷花绽放,整个青瓷碗幻化成了一幅诗意江南图。

  在暗藏乾坤的青瓷大碗中,“河姆曙光”、“良渚筑城”、“天下粮仓”、“衣被天下”、“诗画之路”、“城乡同创”、“茶香悠远”等十幕实景,配合着多媒体影像,把浙江文化浓缩成一串视觉奇观。

  看完后,随着升降台的上升,观众就抵达了位于二楼的浙江馆后厅。这里又有14只青瓷碗准备掀开下一幕精彩。

  “浙商”、“海洋浙江”、“网络浙江”3只青瓷大碗,展现的是海选自浙江20万户人家中的6户家庭的装置和影像。每一户人家都有典型意义,龙泉张家是有着数代传奇的陶瓷世家,临海戴家是老街里的百年古朴人家,武义俞家是古村落中的书香门第,舟山周家是世代撒网的渔业家族,义乌周家走出的小货郎现已执掌38亿产业,杭州“四世同堂”的汪家见证了历史变迁。

  青瓷大碗的一边是“镶”在墙上的11只青瓷小碗,集中展示了浙江11个地市的风貌……

  如果说青瓷文化是载体,那么水文化就是浙江参与世博的灵魂。一直参与上海世博工程的许江把这形象地梳理为“五水文化”——

  海水文化,对应的是浙江人开放大气、创新开拓的文化精神和敢于冒险的实践策略,重在“广”;井水文化,映照出浙江人以柔克刚的智者文化和刚柔相济的坚韧品格,这是“深”;河水文化,承载的是代代相传、求真务实的人文底蕴,重在“源”;湖水文化,同道相聚,物尽其用,意在“聚”;江水文化,在人口流动中造成多元文化的交融互补,贵在“流”。

  浙江馆到处可见水,前厅便是一片水乡景象,由蜿蜒的小溪引入,源源不断的流水过门洞、穿门楼、越门廊,水波荡漾中,王羲之书写的“鹅”字在影像中腾空,变成天鹅翱翔天际,人们便借用天鹅的眼睛俯瞰浙江,感受水中江南。

  如水般丝丝渗透,浙江的人文元素就这样融入了世博。

  -担当

  因为上海世博会,68岁的蒋云花用好几个月的时间收集了100多公斤麦秆,准备将这些麦秆剪贴成一幅长23.8米、宽1.2米的《清明上河图》,绽放于世博的舞台。

  这是一种源自民间的热情,淳朴而厚重。很多像蒋云花一样的浙江人正在这样担当起文化传播者的角色,为世博添一份心意。

  与这种乡土智慧相呼应的,是来自浙江的学院力量。孕育于浙江水土的中国美院在上海世博会的创意和设计上挑起了大梁。

  除浙江馆、杭州——五水共导馆、宁波滕头馆这些带有浙江地域名称的展馆的设计外,中国美院还参与了中国馆“中国红”建筑色彩深化设计、城市生命馆建设等10余项世博会设计。

  中国馆是上海世博会中的焦点展馆。中国馆的色彩设计师是中国美院的色彩学专家宋建明,当他带领的色彩团队正式接受任务的时候,这个“中国红”的色彩问题已困扰了设计者7个月之久,甚至影响到了中国馆的工程进度。

  朱砂、丹红、辰砂、朱红……用哪一种红,才最能代表中国?宋建明和团队成员带着任务回到了杭州,为了找准“中国红”,他们立即做起了建筑模型,还把杭州城里能见到的各种各样的红色纸和颜料都买来,一遍一遍组合调色。

  在反复试验后,宋建明的色彩团队得出了结论:中国馆的“中国红”应该是一个一脉相传、多种组合、和而不同的红色组群。

  设计团队经过多轮实验室调试,并现场测试展馆在不同光线照射、视觉高度、位置条件下的效果,确定了明度、艳度不同的7种红色,结合人们的心理和生理感受,排列组合,优中选优,为中国馆“东方之冠”的顶、梁、椽、斜撑、柱体等部位的“红妆”定下了不同的红色,解决了一道难题。

  对上海世博会五大主题馆之一的城市生命馆,中国美院设计团队更是倾注了心血。光是为了拍好8分钟的环幕影片,导演苏夏就带着创作班子跑了世界五大洲的五大著名城市广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广场、肯尼亚内罗毕广场、印度孟买站前广场、加拿大埃德蒙顿广场、中国汶川大地震后汉旺镇钟楼广场。

  不仅是世博场馆,上海世博园江南广场地景艺术设计、上海世博园沿江景观带艺术设计、上海世博园配套工程——徐汇区艺术设计等其他外围项目,也都闪耀着来自浙江的创意和智慧。

  -汲取

  1个月前,杭州萧山湘湖迎来了首批1000多名世博游客,等世博会正式开幕后,预计7000万人次的光顾更将为比邻而居的浙江打开一扇接触世界的大门。

  10年前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许江第一次走进世博。“那刻骨铭心的印象深深地震撼了我!我看到了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影像冲击,看到了人性的深邃,看到了对家园理想的由衷呵护……看完后,我静静地在那里坐了40分钟,心里默想,对照于此,我们将来能做什么?”这以后的每届世博会,许江都会带上家人一起去参观,每一次都能收获心灵的交流。

  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们终于能在自家门口看到一场持续半年的人文盛宴,能汲取的又将是一笔怎样丰厚的财富?

  看过这么多场世博会的许江心里有谱:“世博会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家园品质提供一个举国思考的机会。世博也会为人们创造难得的有关世界未来的旅游机遇,甚至可能由此塑造起一代中国的世界公民。”

  围绕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世界上如此之多的国家和地区都将汇聚上海,展示它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世博是一场文化考验,会为浙江制造、中国制造提供一次文化提升的机会,迫使人们把很多城市建造、城市思考提升到文化程度上来回应。这同样也是浙江山水家园观念向世界展现的机遇。”

  许江有个期盼,等人们捧起青瓷碗抿上一口龙井茶时,他们能够萌生这样的想法,“我要到浙江去,要到这个青瓷碗的故乡去”。那样,一定会很美。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