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看点

匈牙利馆数学奇迹

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莫哈奇布索面具表演、钢琴之王李斯特的名曲演奏、由“超级女声”郁可唯和匈牙利歌手共同演绎的死亡之歌《黑色星期天》……光是听到这些充满中欧风情的节目名称,喜爱匈牙利文化的人可能已经按捺不住激动之情了。前天下午,世博会匈牙利馆正式揭晓世博会展示及活动方案。以“和谐、创新、热情”为主题的匈牙利馆不仅将展示一项奇妙的科学发现Gomboc(音译“冈布茨”),还将带来一场又一场文艺盛宴,展示匈牙利的智慧和创造力。
  
  匈牙利政府总代表、总理特派员胡思蒂·安德拉什博士表示,上海世博会是匈牙利第23次参加世界博览会,也是有史以来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希望每一个到访匈牙利馆的游客在参观之后都能感到“匈牙利是个好地方,值得去看看”。
  
  镇馆之宝是“Gomboc”
  
  匈牙利展馆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在设计上并没有包括各类文化活动的举办,因此匈牙利文化活动项目中的一部分将在世博园区内专门为举办各类活动而建造的场地中进行,并计划在上海市区进行一些活动。
  
  文艺表演固然令人期待,匈牙利馆的“镇馆之宝”却是匈牙利两位天才数学家的最新发现:Gomboc。匈牙利馆馆长高兰博什·伊万拿出一个Gomboc现场演示:“Gomboc与玩具不倒翁类似,但不倒翁的底部都有一个内置重物,Gomboc却是完全均质的。”
  
  “Gomboc象征平衡与和谐,既是匈牙利馆主题‘和谐’的体现,也象征中方文化中的阴阳、中庸理论。”胡思蒂把Gomboc的特性与匈牙利这个国家联系在一起,“同Gomboc一样,匈牙利总是能够从挫折中‘重新站立起来’,这也是匈牙利人民在城市化发展道路上一直以来所遵循的理念。”
  
  将邀中国观众取中文名
  
  据介绍,世博会期间,参观者将能在匈牙利馆目睹9个由金属、塑料、玻璃等不同材料制成的Gomboc,并且可以亲自去推一推、试一试,感受无论何时都能自行回到稳定点的奇妙。此外,在展馆中间还有一个高达2米的Gomboc模型,全方位呈现Gomboc的构造。
  
  当问及Gomboc的中文名时,胡思蒂笑着说:“这个要问中国观众,希望中国观众像喜欢海宝一样喜欢我们的Gomboc。”原来,世博期间匈牙利馆将举办Gomboc的中文命名大赛,给这个匈牙利数学家花费10年心血创造出的、曾被科学界认为是不可能存在的物质赋予一个贴切的中文名字。
  
  [匈牙利馆活动]
  
  ■5月8日是欧洲日庆典,
  
  匈牙利将同其他欧盟成员国共同参加欧洲庆典系列活动。作为欧洲文化之都的匈牙利佩奇市在游行队伍中将展示佩奇大教堂、迈切克民族舞蹈以及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莫哈奇布索面具等文化元素。据介绍,位于圣伊斯特万广场上新罗马式的大教堂是佩奇市的最主要标志,大教堂里的装饰显示出梦幻般的错彩镂金,石库中还可以看到很多精心加工的中世纪雕刻。莫哈奇布索面具则是在匈牙利南部城市莫哈奇一个极具特色的传统面具节上使用的柳木面具,当地人手拿响板和摇铃,用响声和面具吓跑冬天。
  
  ■8月22日是匈牙利的国
  
  家馆日,匈牙利馆列出的表演节目单更是精彩纷呈。当晚,匈牙利馆将在世博文化中心举办演出。在这场约90分钟的特别晚会上,当今世界闻名的歌唱家、音乐家、交响乐团和舞蹈团等将轮番上阵,为观众呈现来自匈牙利最伟大作曲家们的大师之作和其他匈牙利音乐,比如黑色剧“布达佩斯”、赛格德当代芭蕾舞团以及匈牙利“Experidance”舞蹈团的演出、李斯特和巴托克的音乐、节奏口技表演等。值得一提的是,“超级女声”获奖者郁可唯还将与来自匈牙利的“Beata Palya”共同演绎被称为“死亡之歌”的世界名曲《黑色星期天》。
  
  ■9月19日的国际儿童
  
  日,一个由10至14岁匈牙利少年儿童组成的铜管乐队将为世博会的游客表演一场别开生面的露天音乐会。
  
  ■8月23日至9月5日匈牙利馆还将在上海当代艺术
  
  馆举办匈牙利艺术论坛,包括动画电影周、罗伯特卡帕及匈牙利当代摄影展、互动圆顶音乐厅及一系列文化表演。胡思蒂表示,匈牙利馆平日也会举办小型魔方球比赛、匈牙利电影展映等活动。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